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
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代表建言献策

2020年11月26日18: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自贸办相关领导为成都医学城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揭牌。主办方供图
四川省自贸办相关领导为成都医学城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揭牌。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26日电 (王军)昨日,由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主办、四川自贸协同开放促进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工作交流暨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一周年成果汇报会”在温江区三医创新中心召开。四川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宜宾、德阳等7个协同改革先行区负责同志,以及企业、医院、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温江作为四川省首批、成都唯一的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在省市自贸办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利用改革优势获取发展红利,在扩大开放能级、争取先行先试、破解产业堵点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会上,温江区商务局汇报了先行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

在改革创新方面,联动海关搭建一体化监管平台,解决进口研发物品“进得来、管不住”的问题;积极探索综保区外生物医药保税研发实现路径,解决CRO企业“成本高、核销难”的问题;创新“信用评分”动态管理模式,解决医保领域“有盲区、监管难”的问题,以改革组合拳扫清发展障碍。

在放权赋能方面,与四川自贸试验区同步承接第三批省级管理权限,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动态梳理“菜单式”管理权限争取下放目录,成功争取到差异化下放市级管理权限多项。“温江事、温江办”范围不断扩大,“大胆闯、自主改”的能级不断提升。

在协同开放方面,率先与博鳌乐城建立合作关系,将海南自贸港特许医疗政策延续至温江;积极与新疆阿拉山口联动对接,以“边境口岸检验检疫、内陆地区隔离清关”模式打通中欧班列花木进口通道;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借力重庆巴南国际公路物流优势拓展“川花”国际市场,探索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西部内陆与沿海沿边协同发展新路径。

在营商环境方面,创新提出“我要开医院、我要办学校、我要做物流”等42个类别132个主题式服务清单,大幅降低企业开办难度,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小时内,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将“仅跑一次事项办结率”提升至100%,推动市场主体存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会上,宜宾、德阳协同改革先行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四川大学、省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对先行区如何进一步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扩大服务业开放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四川省自贸办充分肯定了温江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并为成都医学城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揭牌。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