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 对参保人员和企业有哪些影响?

2020年11月26日08: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1月26日电 (袁菡苓)据“四川人社”官微消息,近期,四川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四川省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行以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核心内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通知》明确了四川省规范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实现统收统支省级统筹的核心内容在于“七统一”,即养老保险政策、基金收支管理、基金预算管理、责任分担机制、集中信息系统、经办管理服务、激励约束机制七个方面全省统一规范。

那么,这项工作对参保人员和企业有哪些影响?热点问答速看!

问:为什么要实施统收统支省级统筹?

答: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收统支省级统筹是确保实现全国统筹的基础工程,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养老保险遵循大数法则,统筹层次越高,参保覆盖面越广,基金统筹能力就越强,制度可持续性和基金共济能力就越强,运行也更加稳定和安全。四川省目前实行的以市(州)级统筹为基础,省级调剂模式的省级统筹,对确保基金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因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参保结构不同,结余基金分布不均衡,加之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等因素,调剂式省级统筹的统筹力度明显不足,制度可持续运行面临严峻挑战,亟需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加快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省级统筹,加大统筹力度,这是均衡各地负担、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的有力保障。

问:实施省级统筹对参保群众服务上哪些变化?

答:全省执行统一的养老保险政策。参保范围、参保方式、缴费比例和缴费基数、待遇项目和标准、基金支付范围、养老金计发和调整等全省统一,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全省统一养老保险服务的业务规程、经办流程和服务标准。省级建设集中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系统支持联网经办工作,参保人员通过互联网终端和手机APP,可实现业务网上申办和查询,推动“异地办”“就近办”“掌上办”,离退休人员可就近办理协查认证手续,服务更便捷高效。

问:实施省级统筹,如何保障基金可持续运行?

答:实施统收统支省级统筹,是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有利于提升基金统筹层次和共济保障能力,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加强基金运行分析研判和基金收支预算,防范化解社保基金支付风险,落实风险预警制度,构建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基金可持续运行;逐步建立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机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基金支撑能力。加快推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壮大基金规模,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要求,明确省与市、县共同确保基本养老金发放责任,建立基金缺口分担机制;根据各地基金支出需求,统筹全省社会保险费收入、财政补助、中央调剂金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等,合理安排、精准调度资金,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问:实施省级统筹是否改变现有征收方式?

答: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已纳入税务部门征收。已建成税务与人社部门的社税交互平台,平台直接对接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实现了社保与税务数据直接交互,适应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模式的征收系统已正式运行。实施统收统支省级统筹后,社会保险费征收既不改变企业现行申报方式,也不改变缴费基数计算规则,改变的是系统后台的处理方式,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仍按现行方式缴费,采取的是“社保核定、税务征收”,不会增加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缴费负担。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