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与前女友分手男子用刀连刺两人

杀人犯隐姓埋名潜逃15年后终落网

2020年11月26日09:0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杀人犯隐姓埋名潜逃15年后终落网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近日公布了一份刑事判决书,系15年前发生于北京的一起凶杀案。男子平某因不甘心分手,对前女友的现男友和弟媳痛下杀手,致一死一重伤后逃离北京。此后,平某以“王某”的身份隐姓埋名15年,去年才于深圳落网。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日前以平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对平某限制减刑。

  一怒之下他刀刺情敌

  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11月30日19时许,在北京市朝阳区某村附近路边,被告人平某因见其前女友周某与男子郭某同行,遂驾驶摩托车将郭某撞倒,并持刀扎刺郭某的头部和腹部,致其重伤(二级)。同日20时许,被告人平某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某村一出租房内,持刀扎刺周某的弟媳张某的颈部,致其死亡。

  案发后,平某逃离北京,被警方上网通缉。直到2019年2月,外地公安转来线索称,经对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与广东省违法犯罪人员比对发现,一名叫王某的男子与嫌疑人平某比对相似度高达98%。经进一步确认核实,侦查员推断,平某于2004年至2011年化名“王某”,在广州、深圳有活动轨迹。警方立即奔赴广州、深圳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侦查员通过摸排、走访及蹲守,于2019年4月24日在深圳市一居民楼中将“王某”抓获。

  潜逃15年未跟家人联系

  落网后,“王某”供认其真实身份就是平某并交代了当年的作案经过。平某供述,他与周某是在河南老家认识的,案发时和周某已交往一年多,一心想着以后跟她结婚过日子。但因周某家人反对,他和周某又经常吵架,两人分手。

  案发当天,平某去找周某,本想要重新开始,却在周某上班的工厂门口见到了周某的现男友郭某。“郭某让我以后别再找周某,我当时很吃醋、生气。”平某没有马上动手,而是在周某和郭某骑自行车离开后,开“摩的”跟在后面,寻机将郭某撞倒在地。平某从车上拿出一把刀将郭某扎伤,之后骑周某的自行车离开现场。

  平某回到出租房简单收拾了行李,决定去找周某的弟媳张某算账。在平某看来,张某平日最反对周某和他交往,他认为是张某背后说坏话将他们拆散。平某骑车来到张某家中,当着张某年幼女儿的面,用同一把刀扎了张某的脖子。

  当晚,平某在宾馆住了一宿,后乘大巴去往石家庄,又辗转到了广州、佛山、深圳等地。逃亡的路上,平某一直将作案用的刀具装在包里,带到广州才丢弃。这么多年,平某一直用“王某”的身份生活,从未跟家人联系过,也未跟任何人提起过自己的犯罪经历。

  杀人犯被判处死缓

  当年,受害人郭某因伤重被送进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才捡回一条命。郭某回忆,事发时,他和女友周某相处不到一个月,对其前男友的事一无所知。事发一年后,周某和他见过一次面归还手机,此后再无联系。

  三中院审理认为,综合分析全案证据,能够认定平某系预谋犯罪。鉴于平某的供述对主要犯罪事实的认定起到了重要作用、物证实物未找到等情况,对平某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并依法对其限制减刑。据此,三中院作出上述判决。记者获悉,宣判后平某未提起上诉。(北京晚报记者 张蕾)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