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一乡镇被巡察出21份搁置的群众建房申请 多人被问责

2020年11月26日17:41  来源:中新网四川新闻
 
原标题:四川南江一乡镇被巡察出21份搁置的群众建房申请 多人被问责

  “王组长!在你们的帮助下,我家终于住上新房子了,真是谢谢啊!”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公山镇华营村村民陈首勇特意给南江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翠柏打来电话报喜。

  2019年10月25日,南江县委第七轮巡察启动,第二巡察组入驻公山镇流坝社区(原流坝乡)。南江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翠柏在村社走访过程中群众集中反映“建房手续难办”。其中,华营村村民陈首勇2017年3月就向乡镇(时为流坝乡)递交了建房申请,但至今都未办下来。

  什么样的建房申请需要办理近3年?王翠柏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先把事情了解清楚,多走访一些群众和村社干部,再和乡镇核实。”

  深秋时节,位于大巴山深处的华营村秋雨绵绵,沿着湿滑的小路,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陈首勇家里,映入眼帘的是陈旧而破碎的瓦房,屋旁堆放着用来建新房的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风吹日晒,水泥已板结失效,部分砂石已经和泥土融为一体。

  “拿不到建房手续莫法开工,跑手续的事还得等在外打工的大儿子回来了才得行,我们不懂这些。”陈首勇称,他家的建房申请手续多年前交到乡政府后,相关工作人员说资料不全,后面又说忙不过来再等等,几年时间过去了,一直没有音讯。

  调查中,据多名群众反映,2019年,华营村有20户上交的建房申请也没有音讯。

  流坝乡紧邻南江县城,距离县政务中心仅10公里,不足30分钟的车程,几十户的房屋手续久拖不决现象极不正常。巡察组决定,查个水落石出。

  “他们资料一开始是交我手里的,年初镇上工作调整派我去驻村后,我把工作交接了其他同志,因为工作忙就没再问。”原流坝乡政府国土员李经成表示,当年时值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根据调整方案流坝乡将在2个月后撤并。

  随后,巡察组由档案资料入手,在原流坝乡档案室900多份卷宗资料中翻出了21份群众建房申请资料。

  找出症结后,巡察组兵分两路,一面将线索移交到南江县纪委监委,一面将问题反馈到巡察单位,切实做到问题整改落实,群众合理申请圆满解决。南江县纪委监委对时任流坝乡相关负责人、经办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并将原流坝乡国土员李经成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全县75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

  2019年12月5日,华营村21户村民在村委会拿到了他们的期盼已久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大家开心不已。(中新网 杜小明 杨燎 苗志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