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森林防火顺口溜 四川乐山沙湾区启动新一轮森林防火坝坝会

2020年11月26日12: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坝坝会现场。乐山沙湾区应急局供图
坝坝会现场。乐山沙湾区应急局供图

“坝坝会,开起走,一村一户不能漏。讲政策,普法律,森林防火排前头。话振兴,叙民风,改厨改厕一起攻。强清廉,树政风,廉政宣传在其中。听民意,解民忧,围成圈圈化民愁。忆昔日,看现在,感恩教育都跟来。”这是四川乐山沙湾区沙湾镇开展新一轮森林防灭火坝坝会后,村民传唱的一首顺口溜。

眼下已进入冬季森林防火期,也是农闲时节,进入林区林边林缘采摘、放牧、栽种等农事活动日渐增多。如何防范杜绝森林火情火警,该镇党政负责人一直认真思考着、谋划着。11月19日晚上7时,该镇余溪村委会院坝上一片明亮,坐满了人。沙湾镇镇党委书记邓额超、镇长袁洪兴正在主持召开新一轮森林防火坝坝会。

“张师,你到山上看牛时千万不能抽烟哈,实在忍不住喊别个给你看到,你下来到光坝坝头抽完再去看牛。”“好勒好勒,我一定做到。”“赵嬢嬢,马上要到朝阳坡栽菜籽哇,一定不能烧坎坎哈。”“要得要得,我记到了。”“王老二,你娃儿这段时间就不要东晃西晃,手燥脚痒乱点乱烧,老老实实在屋头待到。”“知道喽知道喽,我不得给大家添乱子。”林业站站长邓建斌和包村镇干部、村两委成员、各组组长,逐户逐人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又对重点人员挨个提示警醒。随后,林业站站长邓建斌讲解了森林防火“五不烧”和“十不准”等相关知识,又声情并茂把顺口溜唱了一遍。

为进一步增强村民对森林防火的自觉性,有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遵守的浓厚氛围,乐山市沙湾区沙湾镇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组织村民召开坝坝会。党委书记邓额超、镇长袁洪兴等镇领导到联系的林区村组,组织参加森林防灭火坝坝会,一并安排部署了秸秆禁烧、厕所革命、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工作。截止到11月22日晚,该镇共组织召开25场森林防火宣传坝坝会,包村镇干部、村两委成员、各组组长暨各村村民约5000余人参会。(朱虹 刘方鑫)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