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攀枝花:古人取名考究多 米易古名叫“迷昜”

2020年11月26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古人取名考究多米易古名叫“迷昜”

攀枝花市米易县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郁,古为邛都部落,古老的文明历史、迷人的边地风情孕育了丰富奇特的人文资源。据《会理州志》《邛嵩野录》等许多史料零星载述,米易县的历史之名为“迷昜”(昜字古同“阳”)。如“迷昜守御千户所”,“迷昜山馆”碑,“朦胧迷昜县,十里不同天”的衙署、馆名、诗句等。

在米昜历朝衙署所在地、撒莲街汪家坝处的寨门上方还留有斗大的“迷昜镇”匾额,今天撒莲镇平阳村的“平阳”之名,也是由古时的“迷昜-皮陽-平阳”演变而来。

“迷昜”之名的起源有三:一因我国以“阳”为名的市、县较多,如沈阳、贵阳、洛阳、安阳、绵阳、德阳、金阳等,不胜枚举。何者谓“昜”?《辞海》解释为“山之南,水之北谓之‘昜’”;二是撒莲地处逢牛山(今风流山)之南,孙水(今安宁河)之北,按《辞海》“昜”字的方位定义和古人取名贯引经据典的定式,古时米易地区的名当然是非“昜”莫属。三是撒莲靠山临河、森林密布、古木参天,尤其是在冬日的午前因浓雾迷漫难见太阳的气候特征,古人将迷日景象与“昜”配伍,取名“迷昜”自然是顺理成章了。

如今,米易县这座太阳迷恋的小城,正以建设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由“山区县城”转变为“公园城市”,推动乡村从“生产基地”提升为“旅游景区”,文旅产业从“区域市场”扩展为“国际康养”,为攀枝花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和成渝地区阳光康养度假旅游“后花园”贡献力量。

(四川日报 全媒体记者唐子晴整理)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