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第一批重点河湖设立生态流量保障目标

2020年11月25日07: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发布第一批重点河湖设立生态流量保障目标

11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为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四川省水利厅研究制定了《四川省第一批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试行)》,在重点河湖上确定了58个省控断面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值。

据介绍,生态流量是维系河湖生态功能,控制水资源开发强度的重要指标,是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要基础,四川省第一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将是相关江河流域水量分配、生态流量管理、水资源统一调度和取用水总量控制的重要依据。(记者 张宇)

备注:

1、生态基流是为维护河湖等水生态系统功能不丧失,需要保留的底限流量过程中的最小值;最低生态水位是指维持湖泊基本生态功能所对应的最低水位。

2、河流主要控制断面生态基流保障情况原则上按日均流量进行评价,按实时流量或者日内分段制流量进行预警;湖泊最低生态水位原则上按照旬均水位进行评价,按日均进行预警。

3、河湖主要控制断面的生态基流保证率原则上应不小于90%。

4、本表中的枯水期是指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丰水期是指6月1日至9月30日。

附:四川省第一批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试行)图

四川省水利厅供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