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成都主城区下雪吗?“头皮雪”可能有 看积雪难!

2020年11月25日07:5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今冬成都主城区下雪吗?“头皮雪”可能有 看积雪难!

根据成都市气象台的预测,这个冬季,成都地区受冷空气影响频繁,平均气温为6.3℃,较历史同期偏低0.6℃。成都市主城区今冬存在零下气温的可能性——近20年来,也仅2007年冬比今年的预测气温更低。相应的,成都主城区今年下雪概率高于常年,预计雪花会大于“头皮雪”,局部或有积雪。

据成都市气象台的统计,过去这几天,成都的平均气温最低仅5~6℃,较常年同期偏低3~5℃,这个气温相当于常年1月份的平均气温。11月23日下午,成都市气象台解除了强降温蓝色预警。24日,成都天色阴沉,11时平均气温7.8℃,与前一日相差不大,但体感较前一日偏冷。

24日上午,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向记者分享了刚刚做出的2020-2021年冬季气候趋势预测。预测显示,成都地区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受冷空气影响频繁,季节内变温幅度较大,2021年1月至2月上旬有阶段性强降温时段出现,山区易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冬季平均气温为6.3℃,较历史同期偏低0.6℃,其中12月为7.5℃,较历史同期偏高0.4℃。2021年1月为4.5℃,较历史同期偏低1.2℃;2月为7.0℃,较历史同期偏低0.9℃。

张涛告诉记者,明年1月~2月上旬,冷空气频繁,气温维持低温,“成都市主城区降温的概率比较大”。此前四个冬季里,2015~2016年冬季、2018~2019年冬季,成都主城区下过雪,“2020-2021年冬季能够看到雪的概率也很大”。他预计,届时成都主城区的雪花会大于往年的“头皮雪”,“局部可能有积雪,大范围的积雪难以形成,雪会刚刚打湿路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