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何以“逆袭”?

2020年11月25日07:3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何以“逆袭”?

11月22日,遂宁市大英县,冬意渐浓。但文旅重点建设项目——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施工现场,机械作业声此起彼伏,一派忙碌火热的景象。浪漫地中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董事长苏绍俊告诉记者,“海洋之心”建设已全面进入扫尾阶段,有望在明年元旦开始试营业。

在最初的规划中,浪漫地中海项目总占地上万亩、总投资超过百亿元,以超大占地面积与投资金额,一亮相就引人注目。而作为浪漫地中海的旗舰项目——“海洋之心”,融入泰坦尼克号故事背景,主打“泰坦尼克号”大IP,以一系列新奇创意概念设计,如全球最大室内万人全景沉浸式演艺场馆等,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而更令人关注的是项目的建设进展,因为种种原因,“海洋之心”的建设在一年前曾经停摆,几个月前还因为推进滞后,而上了当地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的“黑榜”。

不过,8月以来,“海洋之心”建设顺利推进,在全省文旅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成为被大英县拿出来“晒成果”的重点文旅项目,从停摆“上黑榜”到“晒成果”,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何以实现“逆袭”?

A

“海洋之心”的“黑旗”和“红旗”

“打造‘海洋之心’,给内地游客提供一个超大型的沉浸式海景游乐场所。”苏绍俊告诉记者,自2014年开工以来,公司投入巨大,但由于一些设计细节调整、部分资金暂时不到位等原因,“海洋之心”曾一度停摆。去年底,“海洋之心”在大英县重点项目图片公示中被插上“黑旗”。

除了公司积极回拢外借资金、严格控制工程加价之外,2019年,《大英文旅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出台,给苏俊绍解了燃眉之急。“办法中对重点文旅项目给予奖补资金,资金缺口暂时填补上了。”

好景不长,上半年疫情发生,项目再次停摆。“复工,外地工人无法到岗,新工人又招不到,建设陷入僵局。”事实上,在大英,企业疫情后复工复产遭遇“用工荒”难题的,不只“海洋之心”一个项目。多次实地调研后,大英县陆续出台“硬招”,其中,高薪聘请工人为不少企业缓解了用工难问题。

多管齐下,在大英县重点项目新一轮图片公示中,“海洋之心”终于成功被插上了“红旗”,逆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成为大英县文旅产业建设过程中的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洋之心”外装饰已完成98%,塔楼完成近90%,内部装修整体完成98%,重要设施设备安装基本完成,贝壳舞台、水秀、灯光、投影以及能源中心的设备已安装到位。道路、停车场、管网、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已完成八成。11月19日,大英县委副书记、县长胡铭超等一行前往浪漫地中海项目现场督导推进建设工作,整个项目建设已全面进入扫尾收官阶段,有望在2021年元旦对外试营业。

B

项目建设服务下足“绣花”功夫

政府与企业携手,想方设法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海洋之心”并非个案。

项目建设服务要下足“绣花”功夫。应对工程推进中的“疑难杂症”,大英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县上制定了重点项目“定人、定点、定时”图片公示机制,根据项目前后一个月的建设进度进行图片对比,对24个重点项目以红、黑旗的形式进行标注,先进的标注“红旗”交流经验,落后的标注“黑旗”制定规划,激励项目快推进、早投产。此外,大英县还为重点项目打造“四个一”问题解决机制,即一个专班、一位领导、一位秘书、一张工程进度表。“这样一来,干部坐堂变跑堂,上门提供一站式服务。”上述负责人说,“根据企业项目需求清单,落实专人全程跟踪参与证照办理、水电气网络接入等工作,不少问题都能在现场解决。”

外部投资引进来,本土服务活起来,文旅项目动起来。日前,在全省文旅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大英县因文旅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做得好,现场交流经验。今年以来,大英县3个省级文旅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其中,“双国保”卓筒井文物本体保护一期工程、丝路奇幻城项目已分别完成70%,大型山水实景剧《丝路神灯》、“云端温泉海”将于明年5月正式投运,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英校区项目已完成50%,明年8月下旬正式投用。

□靳晓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