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学生语文学习情况大调查 三成学生不愿家长辅导

2020年11月23日10:41  来源:北京晚报
 

  21日,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语文教育蓝皮书:中国语文教育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显示,因为家长在旁感觉拘束或家长过于严厉等原因,有30.03%的学生不希望家长辅导语文作业。

  蓝皮书课题组基于2020年度“语文教育发展全国问卷调查”的学生数据对“中小学学生对家长辅导语文作业的态度”展开研究。在调查中,有高达69.97%的学生希望家长辅导语文作业,说明学生对家长辅导作业的期待较高;有30.03%的学生不希望家长辅导作业,其中家长在旁边辅导让自己感到拘束是主要原因(占比51.38%),另外家长不能解答自己的疑问(占比36.09%)和家长过于严厉(占比12.53%)也是重要原因。

  在语文学科学习难度的认知情况调查中,有约4.9%的学生认为语文在各科中最好学,有19.99%的学生认为语文比较好学,有38.65%的学生认为语文学习难度一般,另有31.59%的学生认为语文比较难学,4.87%的学生认为语文最难学。学生对语文学科学习难度的认知差异显著,总体上有较多的学生认为语文难学。

  蓝皮书还对学校组织阅读活动时长进行了调查,发现只有6.71%的学校从来没开展过阅读活动。67.55%的学校每周组织课外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其中阅读时长1小时至2小时的有46.71%,2小时至3小时的有11.55%,3小时以上的有9.29%,可以看出大部分学校比较重视阅读活动的开展。

  在“中小学学生语文学科学习偏好”的调查中,有44.38%的小学生和30.51%的初中生在课后最先完成语文作业,这说明中小学学生完成语文作业的优先性总体较高,从侧面反映出学生一定的学科偏好。但同时要看到,优先完成语文作业的初中生比例比小学生少了接近14个百分点,这也说明随着科目的增多与各科学习难度的增大,学生完成语文作业的优先性有所降低。(记者孙乐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