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黑护商、以商养黑 四川一“黑老大”获刑25年 查封财产近亿元

2020年11月20日07:4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以黑护商、以商养黑 四川一“黑老大”获刑25年 查封财产近亿元

四川达州开江县“黑老大”贺某江,纠集曾某波等25名社会闲散人员,控股多家公司,以这些公司为依托,开展违法犯罪活动或利用组织影响力谋取经济利益,同时将所获经济利益部分用于维系组织成员稳定、维系组织发展以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从而实现以黑护商、以商养黑。11月19日,四川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达州专场新闻通气会举行,现场通报了这起贺某江等人涉黑案。

2018年9月6日,达州市公安局接到四川省公安厅转递的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根据该线索反映,开江县贺某江等人涉嫌违法犯罪。随即,达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工作组对举报线索进行核查,省公安厅也派员进行督导。经核查,发现贺某江等人符合涉恶犯罪特征,随着侦查活动的深入,贺某江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特征凸显。

2019年5月31日,达州市公安局牵头,指定达川区公安分局立为涉黑案进行侦办,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9.06”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侦工作,并先后在广西南宁、攀枝花、重庆市江北等地将该组织领导者和骨干成员抓获归案。

警方查明,2005年以来,贺某江纠集曾令波等25名社会闲散人员,逐步形成较为稳定的犯罪组织,以自己或组织成员的名义成立多家公司,并以这些公司为依托,有组织地开展违法犯罪活动或利用组织影响力谋取经济利益,同时将所获经济利益部分用于维系组织成员稳定、维系组织发展以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从而实现以黑护商、以商养黑。

据介绍,公安机关共查实该组织犯罪事实30起涉及罪名有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故意伤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14项,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产金额近亿元。

今年8月26日,达川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组织头目贺某江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其余27名成员分别判处8个月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