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小慢车”来蓉大修:磨皮+美颜

2020年11月20日07:2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昆铁路“小慢车”来蓉大修:磨皮+美颜

“小慢车”是中国铁路局成昆铁路5633次列车的别称。作为上世纪70年代初开行的山区铁路,至今已经开行50年。在高铁动车不断拓展,连空调都没有,几乎绝迹的“小慢车”如何大修?

11月18日,记者在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看到,“小慢车”货车车厢外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磨皮”作业,车厢内部工作人员正在刷漆。随着工序的不断推进,“小慢车”将在成都车辆段进行为期6天半的拆解大修,6天后焕然一新的“小慢车”又将投运至成昆线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货运车厢“磨皮”,客运车厢外表则已经被涂抹得花花绿绿。周勇告诉记者,客运车厢外表许多地方已经出现锈蚀的破洞,这些地方需要经历修补、刷防锈漆、刮腻子、上油漆等几道工序,才能将表面修复。

“小慢车”另一个耗时的工序是保洁,“这个车因为拉货、拉牲口等特殊情况,致使车厢内部比别的列车更加需要清洁保养。”周勇说,仅仅是清洁就需要耗费一天时间。据周勇介绍,后期的检修,除了车门车窗这种针对性的检修外,还需要将车辆吊起,将整个转向架拆解后进行大修,车辆在经过6天半的拆解、维修后,再次拼装后即可上线运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