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碑记派出所所长陶大义:

“是党员,就该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2020年11月20日07:1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是党员,就该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名片】

姓名:陶大义

身份: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碑记派出所所长

称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

简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申请去留观点执勤。执勤期间,为安抚留观人员情绪,他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在隔离结束后,陶大义返回防控工作岗位,全力保障抗疫物资车辆通行,向村社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治安巡逻防控。

“目前家里有几个人?有没有外地务工回乡的人?”11月11日上午,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碑记派出所所长陶大义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这几天,派出所都在配合辖区有关部门进行人口普查工作,陶大义天天早出晚归。“咱们所一共就14人,辖区有3万多人,遇到任务都是全员上阵,我这个当所长的更要带好头。”陶大义说得恳切。

“排头兵”当得好不好,还要看关键时刻。今年1月27日,正月初三晚,59名密切接触者被送到辖区内一留观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按照规定,碑记派出所要派出一名民警到留观点执勤。

接到指令,所里的民辅警纷纷写下请战书。陶大义撂下一句话,“都不用争了,我是所长,更是党员,就该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留观点的任务不轻松。防护服数量不多、穿脱不便,陶大义就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有时连续12小时滴水不沾。密切接触者分批次送来,他连续数天守到凌晨5点多,实在累了就在车里眯一会。

最大的压力,是如何安抚好密切接触者们的紧张情绪。为此,陶大义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一有空就陪着他们谈心谈话。“大家隔着窗户聊天,我就趁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做思想工作。有的人还主动加我微信、打电话。”

“那你一点不害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陶大义交了底:“说不怕肯定是假的。但在急难险重的时刻就必须身先士卒,才对得起自己这一身警服。”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陶大义只好“撒谎”,说自己只是去派出所值班。直到在留观点执勤快10天,妻子雷文艳才带着儿子来探望陶大义,“隔着一道门,远远看到大义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挥挥手致意,然后就回去工作了。我心里不是滋味,可谁让他是警察呢?”

20天的留观执勤结束后,陶大义休息了一天,又赶赴国道212线的值守卡点。(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力)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