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的守望者

——记甘洛县沙岱乡各布村驻村工作队员梁永忠

2020年11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8年7月5日,梁永忠第一次见老支书时,大凉山吹着西北风。

在大凉山当了十六年兵,梁永忠对甘洛还算有所了解。不过,当他走在沙岱乡各布村路上时,也快被眼前的景象搞崩溃了。狭窄的山路上到处坑坑洼洼,落石不时地滑下山崖。稍不注意,就会被落石击中。“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梁永忠突然明白,为什么有些同事要在临行前留下家书了。

这次,梁永忠找老支书是请其协助落实“清卡行动”的。这几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攻城拔寨的阶段了。国家的惠农补贴项目多、资金多、管理部门多,农户持卡少则二至三张,多则十余张,“人在卡不在”“卡在人不在”“人不在卡也不在但补贴在”的现象不少。凉山是四川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绵竹对口援助凉山甘洛县。梁永忠来到各布村参与扶贫,当务之急就是“清卡”,要让补贴真实到位,不再有糊涂账。

一面之缘后,老支书对梁永忠没特别印象。彼时,他没想到和四十多年前入党一样,他的生活将彻底改变。但老梁对老支书印象颇深,七十多岁的老党员,腿脚不方便,住在墙体开裂的老房子里。儿子因病去世后,儿媳带着孙子到云南读书。老支书一人在家,日子过得很艰难。

梁永忠在各布村住了下来,青山绿水缓解了路途的凶险,让他逐渐喜欢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稍有闲暇,梁永忠就慢悠悠地在村子里转一转,跟当地老百姓说说话。看似散漫地聊天,其实这也是工作。

我问老梁,为啥要来,还主动请缨?

梁永忠说凉山是他第二故乡,在这里当兵16年,有感情。他知道这里的困难,了解这里的民情,熟悉这一方水土。正值盛年,好男儿志在四方。我问嫂子支持么?他说当然支持!

在村里住了一个月,梁永忠心里有主意了。

帮扶千头万绪,先要修路,要人和货进得来、出得去。

要建立产业链,让当地花椒、核桃等优质经济作物能直销,能畅销,能建立产业链。不然扶贫队伍一走就返贫。

梁永忠想起了《朱子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指望“一步跨越千年”的彝族人瞬间发生转变,也是不可能的。要帮当地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得慢慢来,从学会洗澡洗手洗脸洗衣服做起,习惯成自然就好了。

最关键的是要把教育抓上去。要在本地建立幼儿园早教点,让孩子们会说普通话。要让青少年尽可能地接受更高的教育,为当地建设储备人才。短期扶贫是扶经济,长期扶贫还得靠教育。

大半年下来,老梁已经熟悉各布村的情况,不光工作顺溜起来,连做菜也日益出色。

昨晚大雨,梁永忠起床后发现停电了。因为大风大雨之类灾害天气,每年总有几次导致电桩电线损坏,手机基站没电,手机信号零格。一旦停电就得失联,当然所有的电器也无法使用。

临近中午,老梁只得用炉子开始做饭。

张翼嘻嘻哈哈地捡着柴禾,他是甘洛县委党校老师,驻村两年了。连同王秀珍,李晓芳,各布村一共四名驻村干部。时间久了,大家就熟络起来,都说老梁做的菜好吃,总要他做。

停电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但饭还得做。大家七手八脚地择菜、搬锅、烧火,又七嘴八舌说要怎么做才好吃。老梁尽显大厨本色说,你们要想吃我做的菜都不准闹!大家瞬间安静了。

室外做菜,豆瓣酱一下油锅,一股香味瞬间弥散开来。住在不远处的阿尔木古闻到味道,眼睛放光,扑腾扑腾地跑过来:“梁老师,你在炒什么,香得这么厉害”?

“回锅肉,好吃得很!”

阿尔木古虽然也是四川人,但平时吃的都是彝族风味饭菜。一般是白水煮菜,没有炒、闷、炖,更没有豆瓣酱、酸辣椒这些川菜的灵魂。

阿尔木古的视觉、味觉、嗅觉正经历着川菜大厨的三重洗礼。他失魂一般盯着翻动的锅铲,视线随着锅铲上下翻飞,嘴里不断地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老梁让他先去洗手,等下一起吃饭。阿尔木古欢快地跑去了。

正要起锅,老支书路过。老梁他们热情地邀请老支书一起吃。老支书刚要推脱,阿尔木古在一旁咋咋呼呼地起哄道:“川菜,厉害得很,好香!”并拉着老支书坐下。

张翼忙着添碗筷,老支书略难为情,脸上露出笑容。

吃饭间,老梁和大家攀谈了起来。

“老支书,你的房子应该重修了。”老梁又提起这事。

老支书的房子去年就被评为D级,属于危房,但他说先修别人的,自己一个人住无所谓。这就是老党员,事事先为别人考虑。

老梁来了大半年,村里的情况已经了然于胸,继续说道:“你孙子读书差不多也该回来了吧。难道要孙子也住D级房?D级房重修政府补贴三万,再套用’三建四改’政策,自己补贴一点也就差不多了。”

老支书愣了几秒,缓缓道:“政策是真的好,我是老党员,要修也最后一个修。”

老梁见他口风松动了,继续说道:“你房子的墙都裂了,再下场大雨会不会泡垮?我知道你为大家着想,但是我们修房子,也要考虑各家房子的破损程度。明天我联系下施工单位,给你重修房子。这件事就这么定了。”

阿尔木古也来了兴致说:“你们也要帮我,我要娶紫琪阿果!”

老梁问:“我咋个帮你?”

“给你说过嘛,给我发三十万就是了。”阿尔木古当着众人有些不好意思,声音低下去了,“有了三十万,紫琪阿果就娶进门了,我的心愿也就实现了。”

老支书笑了起来,“阿尔木古,你这是为难帮扶我们的同志啊,包娶媳妇,还包给生娃不?”

“噗……”张翼听到阿尔木古的话,被回锅肉辣住,刚喝在嘴里还没有咽下去的水,一口喷出来。大家都笑了。

阿尔木古有些郁闷,夹起一大片回锅肉,和着饭,埋头大口嚼起来。

对于彩礼的情况,老梁还是多少有些了解的。绵竹农村,结婚彩礼不过十来万而已。绵竹这些年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渐渐过上了好日子,彩礼金额反而降下来了。给点彩礼,也不过是意思一下,女方有面子,钱拿过手,还会添些家具家电之类陪嫁送给新人。哪里像大凉山一些地区,彩礼越来越高。老梁叹了口气,看来光从物质上扶贫不行,还得移风易俗。

“阿尔木古啊,你就不能给紫琪阿果说,让她把彩礼降些?二十万也太高了,五万嘛。”老梁帮他出主意。“婚礼再办简单些,不要那么铺张。就请些比较近的亲友,五万就得了。这样一来,你花十万元,就把婚礼办了对不对?”

阿尔木古打了个哈欠,无精打采地回应道,“老梁啊,你在说笑哦。紫琪阿果倒没得说的,她家里又不是她说了算。她爸爸咬定二十万不松口,要我没二十万别提这个亲。”

“我们扶贫的钱不是这样用的,”老梁哭笑不得,“我把三十万给你了,我咋个给上面的领导交账啊。”

“你就这样写,给阿尔木古娶媳妇,用去三十万。”阿尔木古说。

“这样啊。”老梁和张翼相视大笑,“那我今天给了你钱,明天警察就把我绑起了。”

“为啥喃?”阿尔木古不解道。

“滥用扶贫资金,钱是我给出去的,不绑我绑谁?”

饭吃得差不多了。回锅肉一扫而光,回锅肉送饭,一盆白米饭,连同一碗老酸菜也被几个人吃得干干净净。

老梁抹着嘴,顺口问道:“紫琪阿果老爸做什么的啊?”

“耍砖刀的,修房子是把好手”,阿尔木古回答道,“他一直在甘洛城里搞修建,前段时间回来了。村上修房子的多得很,给村东头做了一家,昨天才收工。”

“他会修房子?”老梁说。

“修房子又好又快,手脚比我还麻利。我砌三块砖,他五块都砌起了。”阿尔木古对未来的老丈人很是佩服。

听到这里,老梁突然心念一动,“老支书,你明天不是要开工了吗?找上他和阿尔木古。”

“光他俩不够啊,现在村里修房的多,村上手艺人都忙个不停。”老支书说。

“不要紧,我再喊几个技工,一起给你修。”老梁问,“我这回锅肉味道如何?”

“好吃啊。”老支书说,

老梁笑了起来,“明天修房子,开工饭,我给你们弄回锅肉,麻婆豆腐。”

“行啊!”老支书和阿尔木古对今天的饭菜似乎意犹未尽。

送走老支书和阿尔木古,老梁拿出手机,联系到施工方。一听给老支书修房子,施工方立即表态没问题,抽调几个工人,一定要把老支书家修得漂漂亮亮。

第二天一早,天蒙蒙亮,老梁吃过早饭,阿尔木古就过来了,

“咋的,这么积极,想挣钱啊?”老梁打趣地说。

“咋个不想挣钱哦,没有钱就得当光棍。我要娶紫琪阿果。”

翻过一道山梁,穿过两里树阴小道,来到老支书家门前时,老梁和阿尔木古热得汗流浃背。现场已经准备就绪,施工工人已提前来到这里,正在从拖拉机上卸红砖。紫琪阿果的老爸阿支阿果正和村支书用绳子固定着危墙,准备将其拉倒。

“阿尔木古,是不是又想来缠我家紫琪阿果!”阿支阿果放下手里的活计冲着阿尔木古吼道。阿支阿果,一个高瘦的中年男人,缠着花头巾,一身上下典型的彝族打扮。

“没三十万,莫想把紫琪阿果娶过门。”

“我也是来给老支书修房子嘛。谁缠紫琪阿果了?”阿尔木古底气不足,小声地咕哝着。

“阿支哥,今天中午,我给大家做我拿手的川菜,保证你们吃得安逸。”老梁赶紧来打圆场。

“是绵竹来援建的梁同志啊。”阿支阿果看到老梁,语气缓和了,不再提紫琪阿果的事,“你们绵竹的同志辛苦了!你们来了,路通了,房子也修起来了,我们居住环境改善多了。”

“不辛苦,不辛苦,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老梁说。

阿尔木古帮着卸砖去了。

老梁和老支书围着房前屋后,对房屋的修建做了规划,从客厅卧室的布置,到哪里修厕所,哪里打井,哪里修鸡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敲定了重建的方案。

老支书充满了期待,“这下房子就漂亮了,再也不担心漏雨了。”

“那是肯定的,”老梁说,“我去厨房做菜,开工饭嘛要吃得舒服。”

“好,好,我等你的回锅肉哈。”

厨房里飘来一阵阵饭菜的香味,阿尔木古一边忙碌着,一边往厨房方向看着,心里叨念着回锅肉的味道。

“开饭咯……”老支书在院坝的空处安上桌子,拉上几条板凳,“大家辛苦了,今天老梁给我们做回锅肉,还有麻婆豆腐、莴笋叶子汤。吃了休息会,下午再忙。”

老梁端上菜来,村支书倒上酒,招呼大家吃饭。

“老梁,你也喝一杯嘛。”老支书说。

“我就算了。”其实,老梁很少喝酒。

“喝一点。”

“喝一点,图个开心嘛。”

大家都劝道。

看到阿支阿果倒得满满的酒杯。老梁想,今天这事,不喝酒还真不好办,“行啊,大家这么热情,我也就喝一杯。”

酒过三巡,气氛热烈起来,大家聊起农村七股八杂的家常事。阿支阿果也有些微醉,兴奋地说着自己修房的见闻以及挣了多少钱,是怎么花出去的。

“阿支哥,”趁着阿支阿果喝得高兴,老梁说,“听说阿尔木古想娶紫琪阿果啊?”

“我女儿少了二十万,谁也别想娶走。”老爷子瞟了阿尔木古一眼。

“我……”阿尔木古刚要说话,老梁瞪了他一眼,示意他别说。

“阿支哥,现在村里年轻人能拿出三十万的不多啊。要是能拿得出,我们还来这里扶贫干什么?”老梁这样一说,大家都笑起来。

“我不管,拿得出来拿不出来,那是他的事。要娶我女儿,借都要借来。”

“要是娶你女儿,男方借钱给彩礼,那他以后还不还债?”老梁问。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他当然要还。”

“借了三十万,要多少年才能还完?他们结了婚,还生不生娃娃?你想抱几个外孙呢?”老梁问。

阿支阿果抿了口酒,眯着眼睛想了下,“依我嘛,他们带两个,儿女双全,连起来就是个好字。”

“他们结婚后要还债,还要供娃娃。娃娃要吃奶粉,你女儿生了又要在家照顾娃娃。挣钱的重任落在男方身上。我们假设一年省吃俭用,一年攒两万还账,三十万也要还十五年。”老梁扳着手指头,给老爷子算起了经济账。

“两口子开支简单些,光娃娃一个月的奶粉、纸尿裤、衣服,加起来一千多跑不脱哦。阿支哥你还想好事成双,抱两个外孙。你说这样整,你女儿将来的日子苦不苦?”

“唉!”阿支阿果叹了口气,“紫琪阿果是个苦命的孩子。她妈妈走得早,我一个人把她带大。家里穷,也硬是把她高中供了出来。不是我非要这么高的彩礼,她嫁了,我以后再老些了,干不动活,靠谁嘛。有二十万彩礼钱,可以养老嘛。”

“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生病有新农合报销,贫困户有补助。再说,阿尔木古是个踏实人,结婚人品最重要,紫琪阿果跟着他,你还不放心?你以后老了干不动活了,他们俩难道不管你?你要那么高的彩礼,他们结婚就开始还债,那何时才能脱贫致富?”老梁做起了思想工作。

阿尔木古放下酒杯,不住地点头。

“还是梁同志看得远,说得有道理。”阿支阿果不再坚持自己的观点。

老梁看自己的劝说见了成效,开始给大家讲国家扶贫的好政策,讲婚姻法,给阿支阿果一家的生活出建议。又摆谈了一会,阿支阿果开始不住地点头。

“阿支哥,祝你身体健康,也祝紫琪阿果和阿尔木古以后幸福美满。剩下的酒我干了。”老梁举起杯子。

“好嘞,我也是一言九鼎的人。彩礼嘛,我不要了,只要他们生活过得幸福就好,干!”阿支阿果说。

“干!”

“你们的事我同意了。以后啊,你要好好待我女儿,要亏了她,我可饶不了你!”阿支阿果放下杯子,瞪着红红的眼睛对阿尔木古说。

“肯定的,肯定的,你老放心好了。”阿尔木古激动地说。

此后,老支书的房子如火如荼地修着,阿尔木古经常晚上忙完回来,拉着老梁谈自己和紫琪阿果的进展,让老梁给自己以后的生活出主意。

有一次,阿尔木古拿着一瓶海棠白酒硬要塞给老梁,老梁费了好大劲儿才挣脱,“高彩礼本来就是陋习,给紫琪阿果她爸做做思想工作,他能够听进去,给你们减轻负担,我也很高兴。”

阿尔木古又要拉老梁去喝酒。

“要喝,但不是今天。等你结婚,我们好好喝。”老梁说。

一个月后,老支书的房子修完了。老梁来回访,漂亮的房间,墙壁刮得洁白,椽子檩子用了上好的新木料,干净的水泥院坝平平整整,再也不会一下雨就积水了。

“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绵竹送来了像你这样的好同志啊。让我们家旧貌换新颜。”老支书紧紧握着老梁的手。

“应该的,应该的,不要感谢我,这是我份内的工作。”老梁说。

又过了几天,阿尔木古和紫琪阿果结婚了。阿尔木古听从老梁的建议,婚礼办得简单朴素,只请了几桌亲近的内亲,避免了铺张浪费。

“老梁啊,我和紫琪阿果要敬你,谢谢你说通了咱爸。”婚宴上,阿尔木古端着酒杯,和紫琪阿果过来敬酒。

“你们以后好好生活,踏踏实实,把小日子过好!”老梁端起杯子。

“好嘞!我记着你的话,不会辜负你的期望。”阿尔木古大声说。

“来,为美好的明天干杯!”

“好,为美好的明天干杯!”

作者简介:

作者:林晶,1982年出生,爱好文学书法,笔耕不辍,绵竹市作家协会会员,就职于剑南春集团公司。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