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守护初心

——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左治建先进事迹

2020年11月19日20: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左治建,是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钣金厂氩弧焊焊工、高级技师、首席技能专家,也是中国国防邮电技术协会焊接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得“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中国航发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焊接技能专家 擅长型号研制

作为公司焊接技能专家,左治建最擅长的是航空发动机0.2-2.0mm的薄壁零件氩弧焊,对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的钣金件焊接变形有独到研究。

在大发型号钛合金薄壁钣焊大机匣制造生产中,由于公司加工该类大尺寸钛合金薄壁钣焊机匣刚刚起步,处于试制摸索阶段,同时国内大尺寸钛合金焊接变形控制技术尚无成熟经验可借鉴,钛合金材料焊接变形控制一直以来是公司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为有效解决该焊接变形难题,左治建与团队一起经过认真分析、讨论,制定出详细的攻关措施和计划,自主设计制造出约束装置,最终“箍”住了钛合金薄壁钣焊大机匣氩弧焊变形的技术难题,焊接一次合格率由30%提高到95%以上,为公司在钛合金焊接变形控制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截至目前,公司8大钛合金大机匣已全部完成试制任务。

公司承担的某型“两机专项”任务涡轮支承机匣组件采用了分体化设计,目前采用铸造、机加和焊接结构方式进行加工,其核心部件整流支承机匣由29个零件号123件钣金件及机加件焊接而成,共150余条焊缝。针对设计要求高、焊缝数量多、结构复杂等导致的焊接难度大、焊接变形控制难等问题,左治建设计了组件焊接次序、改进焊接接头结构、研制了专用焊接定位装置及焊后检测、校形一体化装置,制造的轮支承机匣满足了设计要求及使用性能要求,极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7个支板焊后检测、校形加工时间由40小时缩短到4小时,效率提高了10倍。

首次将3D增材成型技术应用于燃气轮机火焰筒扰流器制造

积极学习先进焊接技术及方法,成功实现了燃气轮机燃烧室高效冷金属焊接增材加工技术和高效深熔焊技术,焊接机械手和真空充氩箱等的新工艺应用。

燃气轮机燃烧室火焰筒类零件传统加工技术为切削减材技术,原材料成本较高,加工1件火焰筒扰流器需要8小时,需要专用的刀具,加工成本高和加工周期较长。左治建带领团队自主开发了燃气轮机火焰筒扰流器无余量3D增材成型技术及专用设备,国内首次将3D增材成型技术应用于燃气轮机火焰筒扰流器制造,解决了扰流器锥面无余量螺旋形筋条成型和钣金件增材变形控制难题。该项技术的运用节约原材料40%,加工效率提升7.3倍,成本降低33%,为公司赢得价值1200万元的产品订单。同时,该项技术为制造行业提供了一种增材加工工艺的技术储备,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增材制造进行了技术储备。

注重实践经验转化专业技术成果

他注重将自己的实践经验转化成专业技术成果,积极申报科技成果3项,其中《钛合金薄壁对开钣焊机匣加工及变形控制技术》获得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科学技术奖三等奖,《XX涡轮支承机匣制造结构完整性工艺研究》通过了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质量科技部组织的国防科技成果鉴定。

他累计撰写了12篇高质量的专业论文,其中《大厚度镍基合金与耐热钢氩弧焊焊接》获得公司二等奖、《高铬明弧堆焊工艺参数对显微组织的影响》被中文核心期刊录用。

他在工作中坚守创新发展的理念,工作中不断创新,进行小改小革,近五年来进行小改小革达30余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为公司创造价值数百万元。在进行小改小革的同时,他还制作了微课《薄壁件手工钨极氩弧焊独特操作方法》《如何解决钨极氩弧焊空间狭窄的问题》供大家学习,这两门微课均获得中国航发微课大赛三等奖。制作了操作手册《薄壁件手工钨极氩弧焊——左治建操作方法》供大家学习,并广泛推广。

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 培养传承技术工艺

2016年1月,成发首个以劳模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左治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团队的核心,他带领团队成员为公司攻坚克难,突破技术瓶颈,创新工艺方法,挑起焊接人才培养的重担。作为航空发动机企业中的焊接专家,他刻苦钻研技艺,认真负责的培养新人,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承、分享给其他同事。工作室成立4年来培养出公司青年标兵1名、劳模2名、成都工匠1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名。他所负责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也被“四川省机电冶煤系统评为示范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心雕琢着一个个精美的零部件,用匠心守护初心,矢志不渝。(四川省总工会)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