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师

——中铁二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中老铁路项目部第二工区工区长,高级工程师徐州先进事迹

2020年11月26日20: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徐州,是中铁二局六公司中老铁路项目部二工区工区长,也是中铁二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参建过京津城际、广珠城际、钦北铁路、亚吉铁路、中老铁路等国家重点和“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曾获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中央企业优秀共党员、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中国中铁“十大优秀海外员工”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出征埃塞,他放歌非洲“天路”

2012年,徐州远赴非洲参建亚吉铁路。亚吉铁路是非洲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非洲“天路”。由于项目部地处埃塞俄比亚热带高原,地层以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岩、次生岩土为主,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沿线找不到符合标准的填料,50公里地段无料可填。为此,以徐州命名的中铁二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寻求对“火山灰”的级配和粘结性进行改良的方法。他带领12名工作室成员,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带上试验仪器,每天徒步十几公里,对沿线土源进行取样、分析。半个月下来,脚磨破了皮,手搓出了茧,走完铁路沿线100多公里。经过上千次的配比实验,徐州带领团队终于成功攻克“火山灰”技术,不仅成功解决了填料匮乏的难题,为工程建设节约了1600多万元的巨额成本,还为埃塞俄比亚找到了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施工技术和材料,为当地未来的建设发展拓展了资源。之后,工作室再一次开展“天然火山角砾用于铁路底渣施工”的QC攻关,成功解决了铁路底渣施工中需求量大、运输成本高的难题,保证了项目重大节点工期的兑现,大幅度降低了工程成本,为单位创造效益500多万元。

转战老挝,他续写中铁传奇

2017年5月,徐州从非洲转战老挝,投身中老铁路建设,续写中国铁路走向海外的传奇。

徐州参建的磨万铁路Ⅵ标项目地处老挝首都万象市境内,距离万象市区只有30公里。为充分展示中国铁路建设的综合实力,徐州带领团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在老挝人民眼中的“不可能”,创下中老铁路全线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的好成绩,12天建成3#钢筋厂、20天建成中老铁路展示馆和安全体验馆、1个月打造出楠科内河特大桥和万象北站两个标准化施工示范段共计2.7公里,并先后被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授予了5个标准化工地称号,月产值最高达到8015万元,再次刷新了铁路建设速度。

2018年7月23日,老挝最南部的阿速坡省一水电站发生溃坝,50亿立方洪水造成下游6个村庄36人死亡、98人失踪,6000余人受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阿速坡的突发灾情,徐州在第一时间积极组织开展“心系老挝灾区人员,传递中老友谊”爱心捐款活动,共收到捐款约2300万基普。同时,迅速集结资源,组建援建队伍,火速奔赴阿苏坡援建现场。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次生灾害、生活条件和施工环境极其恶劣等重重困难,徐州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历经40天,完成了老挝18号公路的2#桥的援建工作,打通了严重制约阿速坡灾后重建的咽喉要道,为当地人民建起了象征新时代中老友谊的“贝雷桥”。(四川省总工会)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