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拿着焊枪,在工作中绽放‘焊花’”

——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唐成凤先进事迹

2020年11月26日19: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34岁的唐成凤,是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焊接培训中心教师,焊工高级技师。自2011年以来,多次获得省市焊接技能大赛第一名,获成都工匠、成都市技能标兵、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作为一名在焊接行业为数不多的女电焊工,她付出了较常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通过自身努力钻研焊接理论知识和向师傅们学习各种技能,掌握了较全面的焊接技能,积累了丰富的焊接实践经验,并时刻以“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始终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头脑清醒,第一时间消化图纸、工艺等技术文件,对产品的工作量、技术要求、工艺要求、完工时间做到心中有数,生产中总是承担起“急、难、险、重”的生产任务,不讲条件,不计报酬。

2014年8月,上海金山的两台余热炉面临交货期紧迫、产品结构复杂、施焊难度大等压力,需要采用障碍焊、镜面焊等焊接技术。唐成凤根据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焊接经验,向组员讲解焊接操作技巧,并在工作中身先士卒,每天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保质保量完成了生产任务。在公司承制的亚洲最大的750t/d生物质余热锅炉焊接工艺中,由于该余热锅炉的集箱最长度达16.234m,存在管接头数量多、装焊密封钢板销钉制造难度大、焊接易变形等特点,唐成凤接到任务后召集组员、工艺员一起商讨对策,提出了自己的工艺建议,最终焊后变形较小,焊缝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99.99%,为下序热校提供了有利条件,缩短了热校的工作时间,为保质量、保交期做出了贡献。

除了保质保量完成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外,她还特别重视产品质量,在生产中严格把关,不断强化班组的质量意识,创造性提出了多项焊接工艺,成为业界标杆被推广使用。在一次¢108×10小集箱环缝的生产中,探伤显示焊缝根部熔合不良,经她分析,认为是所用15MO3材质的浸润性较差。针对材质的焊接特性,她从控制接头的间隙、钝边等工艺参数入手,用不同于常规材质的操作手法,从而解决了这一生产难题,X射线探伤一次合格率达100%。2018年,她创造性地提出了优化集箱环缝、圆环形φ320、φ370、φ470和半圆形φ470预热装置技术,彻底解决了因火焰燃烧不充分造成的预热处表面变黑且集箱圆周各处预热温度不均匀,升温速度慢的工艺难题。改良后的预热装置不仅使用方便,可根据加热和保温需求调节风门,加热均匀,而且加热效率高,升温速度快,大大减少了生产工序的辅助时间,工时费用率降低至0.07元,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制造成本,还避免了黑烟弥漫在车间危害职工的身心健康。

2015年,她所撰写的《耐热钢管对接45°固定位置焊条电弧焊操作技术工艺》在四川省总工会编著的《焊工经典操作技能集锦》发表,此焊接工艺在全国整个焊接行业都运用广泛。同时,她还发表了药芯焊丝的焊接工艺论文。为了公司节能增效,优化产业结构,她还不断改善焊接方法,大大提高了焊接质量和效率。

作为电焊班组的班长,她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并且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教训传给新同事,使他们能尽快提高焊接技能。在她不懈的努力下,所带班组已经成为分厂的生产骨干班组,带出的徒弟也成长为分厂的生产骨干。

人们常说“女人如花”,但她却说:“我愿拿着焊枪,在工作中绽放‘焊花’,踏踏实实的工作,做好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四川省总工会)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