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热爱,让我拥有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

——乐山市公安局科技与信息通信科科长江筱辉先进事迹

2020年11月26日18: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江筱辉是乐山市公安局科技与信息通信科科长,曾分别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最美人民警察、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从“警营草根”到“情报人才”

2002年6月,江筱辉参加工作后被分配到夹江县公安局一个偏僻的农村派出所。如何提高为辖区老百姓服务的水平,从那时起,江筱辉就通过不断学习新科技、新手段,摸索出信息化与公安工作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实战效能,自己也逐渐从全局信息化“小能手”,成长为全市、全省情报技术专家。他开发了“公安百度”系统,主导研发了“三网一查通、九法两定位”、“公安Google信息系统”,获得了省公安厅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他探索出“网络虚拟身份甑别技战法”,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技战法之一,并在全省推广。2014年,江筱辉被公安部纳入全国公安综合情报专业人才库,全省仅4人入选。

一切信息化建设,都必须服务于实战应用,服务于群众。江筱辉到市局工作以后,大胆提出搭建乐山公安人像比对大数据平台。通过上网查、翻书看、外出学,江筱辉一边摸索,一边研究,克服了多个技术难题,平台终于顺利完成。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仅利用人像比对系统破获各类案件1000余起,抓获逃犯40人,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人员450人。近年来,江筱辉利用专业特长,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00多起,为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00余万元。

基层警务大变革 服务水平大提升

2015年以来,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浪潮中,江筱辉主导建设了夹江公安合成作战中心,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乐山“旅博会”“夜游三江”中活动,他引入人员热力图、实景立体三维等,自主研发乐山信息化安保系统,为实现“绝对安全、绝对可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2019年,他积极推动移动警务、感知源建设,牵头研发“乐山凌云”大数据实战系统,大打信息战、科技战、合成战,全面提升了乐山公安“打、防、管、控、建”成效,解锁了基层公安民警的核心战斗力,实现了信息化工作反哺实战一线,创新了信息化服务群众新模式,推动了整个乐山公安警务运行模式变革,荣获全省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

江筱辉还积极投身“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全程参与建设“乐山网上公安”,率先在全省试点上线“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乐山市公安网办服务事项从25项扩展至58项,全程网办率100%,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江筱辉曾说,“自从穿上警服,投身警营,那句誓言、那份信念就印在脑子里,也正是因为坚持、因为热爱,我才能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四川省总工会)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