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青山绿水守护员 争做脱贫致富引路人

——甘孜州白玉国有林保护管理局拉龙林场党支部委员、副场长胡林先进事迹

2020年11月26日17: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50岁的胡林,是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国有林保护管理局拉龙林场副场长、林业助理工程师。30年来,他初心不改,用坚守谱写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致富的赞歌。2019年,他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青春无悔,甘做青山绿水守护员

“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堂堂正正做人。”胡林始终不忘党的培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倾注心血,日复一日辛勤耕耘在川西高原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

他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各民族群众主动参与并深度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他身先士卒,在全面推进种苗建设、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等工作中,带领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他先行先试,主动融入“绿化全川?甘孜行动”,积极构建“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的立体生态格局,大力实施“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工程,让白玉高原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他风雨无阻,常年性开展巡山管护、扑火救灾、保护野生动植物、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等工作,护绿守绿,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根基。

示范引领,勇做产业发展先行者

胡林主动加强地企联系,整合资源,推动产业联合,助力脱贫奔康和增收致富。鼓励并带动当地群众累计采收各类野生食用菌并从中获得直接经济收入达460余万元;大力发展藏鸡、藏香猪等林下养殖产业,对产品进行生产加工,销往北京、成都,重庆等地,带动农户增收;持续加大对全州首批A类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的建设力度,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主动承担全县21所中小学校生活物资的配送工作,对食品高标准高要求,保障学校师生食品安全。

善做善成,争做脱贫致富引路人

胡林知责担当、主动作为,依托生态文明建设,按照“逐步建立以森工企业为中介,上连市场,下连农户”的发展思路,坚持发展林业产业,以产业帮扶的发展模式,助农增收,带动脱贫致富,帮助了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他还积极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形成了“公司+院校+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租赁农户土地,建设中藏药材良种繁育与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全力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吸纳各民族群众务工,当地农户获得劳务收入约21万元/年,直接获得土地租赁收益25.8万元/年。同时,大力培育优质种苗,推广中藏药材种植技术,让老百姓干中学、学中干,充分调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藏药材的积极性,并以市场保护价格收购农户所种植的中藏药材,助农增收,在助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了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四川省总工会)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