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发展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

——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先进事迹

2020年11月26日17: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高德敏是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党总支书记。1993年至2002年,连续被唐昌镇人民政府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财务工作者;1997年至2002年,连年被唐昌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员;2002年进入村两委班子,至2016年,多次被镇、县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2013年被中国创意农业协会评为“2013中国农村创意榜样”;2014年被四川省委评为“农村优秀党组织书记”;2015年被全国“村长”论坛主委会评为“2015年十大杰出村官”;2018年获得成都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第五届成都市“道德模范”“2018四川省杰出村官”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四川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高德敏自2002年被全体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后,为了尽快掌握村情,他走东家串西家,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可以说战旗村的每家每户都有他的脚印。不懂村务管理,他就虚心请教老干部、老党员,很快就掌握了村上基本情况。为了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他还经常到全国很多优秀村庄去学习取经,总结了许多经营村庄的经验。他常说,“我们经营村庄不能像经营企业一样,要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村庄,村庄发展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2010年他当选为战旗村党总支书记,战旗村的发展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肩上。他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勤劳勇敢,好学善思,敢想敢干,用经营村庄的理念,来推动村庄的发展.

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在村庄发展和村庄治理中,要求全村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求党员做好六个方面的带头(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顾全大局谋长远、带头树立契约精神、带头遵守公序良俗、带头做好自家卫生、带头创业增收致富)。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坚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一统、两制、三集中”,统一村庄的规划;建立村庄发展和村民的利益联系的两种机制;村上集中划定宅基地、村上集中土地所有权、村上集中土地的管理经营权,努力带领全村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坚持抓农村改革。把中央、省、市、区的农村改革政策变成真金白银。2006年实施全村土地规模化流转;2007年抓住国家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实现了全村的集中居住;2011年抓住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机遇,完成了全村土地的权属调整和确权颁证;2015年实施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制量化改革,在战旗村成功敲响四川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第一槌。

坚持抓村庄治理。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引领功能,带动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便民服务组织、社会组织协同配合,建立“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机制,制定了战旗村村民自治章程,形成了战旗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办法,制定了战旗村集体资源资产管理办法及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办法,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同向发力,形成了友善淳朴、守望相助、开放包容和谐的村风村貌。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关闭了集体砖厂、复合肥厂、预制厂、铸造厂等5家污染企业,引进了妈妈农庄、第五季香境、蓝彩虹公司等乡村旅游项目,建成乡村十八坊、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等绿色文旅项目,带领战旗村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把为村民致富、谋福为己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要求,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结合战旗实际,在产业上坚持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

“胸怀满腔战旗梦,想方设法找出路”是高德敏的座右铭。自从他到村上工作以来,凡是要求党员做的事他都首先做,凡是要求干部办到的事他都第一个办。坚持党性、廉洁自律,时刻不忘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义务。在抓发展、促致富的工作中无处不呈现出他的好学善思。在他的带领下,战旗村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从一个普通的农业村庄发展为全国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省总工会)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