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合作街道:打好监管“组合拳” 压紧压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2020年11月19日17: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专业机构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合作街道供图
专业机构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合作街道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19日电 (王军)作为社会生产及公众生活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机电设备,电梯遍布在商业综合体、楼宇、小区、学校、医院等各类场所中,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电梯超期未检按法规要求必须停梯,群众爬楼太累电梯不能停?面对这样的难题,成都市高新区合作街道着力打好监管“组合拳”,压紧压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乘用电梯,防范电梯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主体责任,提升电梯管理能力

2020年11月18日,在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安排下,合作街道邀请专业机构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着重讲解特种设备的正确使用、注册登记、使用注意事项、相关管理规定、发生事故或事件时的紧急救护和自救技术措施等专业知识以及“三落实、双预防、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具体要求,提高安全管理人员专业能力。街道还与39家单位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安全主体责任。

实施闭环管理,逐一“建账+销账”

合作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开展电梯安全“体检”。在复工复产复学、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全面排查中小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等群众密集型场所电梯运行风险,建立了《2020年合作街道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工作巡查记录台账》,认真统计记录被检查单位名称、检查时间、检查人员、涉及设备、存在问题、处理结果、后续跟踪等内容。通过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销账,实现隐患排查、记录、整改闭环管理。

引入社会力量,构建多元监管模式

为破解电梯数量多、分布广、监管人员少的难题,合作街道创新引入社会监督力量,从社区中选择了21名政治思想好、原则性强、公道正派、不谋私利的群众聘任为特种设备“社会监察员”。特种设备“社会监察员”既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督向社区的延伸,也是向群众宣传特种设备知识的宣传喉舌,既可以发现超期未检、标识不清等问题及时向街道报告,促使使用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也可以向身边的人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合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将加强同检验机构、行业协会等专业社会力量的合作,强化对使用单位的监督、管理、指导,督促使用单位提高查找消除隐患的能力,强化重大风险防控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