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巴中:“离了铰子不娶亲” 《巴山欢歌》演进京

2020年11月19日07:24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5日晚,伴随着热情欢快的“翻山铰子”,“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巡礼展演之巴中专场——《巴山欢歌》”在北京拉开帷幕。

作为巴中市平昌县传统舞蹈,“翻山铰子”发源于该县西兴、龙岗一带,从民间祭祀活动中演变而来,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和地域特色。

“铰子”既是乐器,也是手中的道具,“翻山”指舞动道具的方式。舞蹈表演击铰时,铰子手要用力挥动铰绳,或甩过头顶,或绕过腰、腿翻来覆去地打击而得名。山里人每逢喜庆佳节,都要请铰子艺人领头开路,翻山越岭沿途击铰而舞,因此叫“翻山铰子”。

明末清初,“翻山铰子”在当地十分盛行。直到清朝末年,通过平昌县龙岗乡铰子艺人大胆改良后,“翻山铰子”才逐渐在婚嫁、寿诞等各种喜事中演出。当时的“翻山铰子”在如今的平昌及周边的通江、南江及达州渠县等地区广为传播,深受老百姓欢迎,在龙岗及周边地区就流行着一句话:“离了和尚不念经,离了铰子不娶亲”。

看过“翻山铰子”的观众,都会被演出场面震撼。在“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巡礼展演之巴中专场——《巴山欢歌》”现场,一群青年男女热烈欢快地击铰,时快时慢、交叉变换,希望通过这个舞蹈展现丰收后的喜悦之情,舞蹈有磅礴气势的开山号子,有巨龙飞天的舞蹈力量,表现了大巴山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翻山铰子”先后荣获四川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金奖、全国首届农民文艺汇演银奖、中国锣鼓大赛铜奖、全国首届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金土地奖”等多项殊荣,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