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全面启动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

2020年11月19日07:20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18日,四川省第一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会在成都召开,标志着此项工作全面启动。

  普查对象包括森林、草原资源,林牧区人员及设施,以及与火灾密切相关的其他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省、市、各县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林草经营单位,部分居民等。普查地域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

  普查内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火灾危险性调查与评估,主要完成可燃物类型及载量调查、可燃物样品实验室测定,获取野外火源分布情况、收集与分析气象资料等;二是火灾承灾体调查;三是火灾历史灾害调查;四是火灾综合减灾能力调查;五是火灾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六是火灾风险评估与区划。

  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日。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阶段,主要完成普查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编制,经费预算,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机构,开展普查宣传和培训等工作。2021至2022年为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其中2021年12月31日前应完成外业调查,通过质检验收;2022年8月31日前应完成风险评估与区划并通过验收;12月31日前完成全省火灾普查成果汇总、编制和上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代强)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