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牺牲禁毒民警周钱遗体告别仪式昨日举行

2020年11月17日07:4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因公牺牲禁毒民警周钱遗体告别仪式昨日举行

11月16日上午8时,成都温江因公牺牲民警周钱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东郊殡仪馆悼念大厅准时举行。

民警着警服,胸口别白花,整齐肃穆。周钱的亲属、战友、生前好友及各界群众400余人,怀着悲痛的心情,向周钱同志作最后的告别。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公安部禁毒局、四川省公安厅先后发来唁电,向周钱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周钱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2020年11月13日13时许,周钱在执行抓捕网逃嫌疑人任务过程中坠楼受伤昏迷,随后被立即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后,于当日15时35分不幸牺牲,年仅35岁。

周钱远离家乡圆梦从警8年来,扎根基层派出所刑侦一线。在踏上缉毒路的第52天,周钱主动请战参与抓捕,却未能平安归来,永远缺席了儿子的生日宴……

周钱2007年10月参加工作,2012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一级警司警衔。记者了解到,江苏南通海安市人周钱从事警察行业,是受到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支队长顾瑛的事迹影响。顾瑛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被誉为江海神探,电视剧《刑警队长》的原型。2010年8月26日,顾瑛在办案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牺牲。

从警以来,周钱先后参与侦办各类案件600余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5次,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成都市优秀公务员,2017年、2019年被评为温江区优秀共产党员。

亲爱的战友,一路走好!

亲属回忆:

我们一家三名警察,喜欢成都,愿意长留于此

“我是2009年从安徽考过来的,因为喜欢成都这座城市,就动员老婆和妹夫周钱一起来报考。”成都市青羊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黄龙(周钱妻子的哥哥)说,“我们家的三个警察,经常在一起探讨工作中的问题,有困难一起扛,有责任一起担,我们愿意把青春撒播在这片异乡的土地,共同守护蓉城平安。”

正是源于对城市和工作的热爱,作为非公安院校毕业生,周钱总是早来晚走,肯学肯干,善于钻研。“在他的身上,仿佛有使不完的劲!”作为土生土长的江苏人,周钱为了办案更方便,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学会了四川方言,甚至连温江土话都能活学活用。很多群众认为他就是“当地人”,大家都很信任“小周警官”。“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周钱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把异乡作家乡,用最短时间实现了从“门外汉”到“好警察”的转变。

“我儿子周钱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有担当又孝顺的好孩子,从小就不服输,一辈子没让我们操过心!”得知儿子不幸牺牲,父亲周仁俊悲痛万分,但言语里又充满骄傲。“周钱经常在电话里对我们说,单位同事很照顾他们这些外乡人,组织也很关心他,给予了很多荣誉,他只有加倍努力、积极工作,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为杜绝工作忙起来导致“过劳肥”,周钱和妻子郑重其事地约定了一场减重竞赛,“截至今年底,如一方未达成减重目标,自愿捐一万元作为家庭旅游基金”。平时的周钱,性格开朗,喜欢跑步、打篮球。牺牲当天,正是周钱儿子的8岁生日。战友流泪忆起,在出发进行抓捕任务前,周钱给妻子拨出了最后一通电话,欠下了一场无法赴约的生日宴……

周钱牺牲前的8小时

2020年11月13日,35岁的禁毒民警周钱生命定格。这是他从事警察工作的第8年,也是干禁毒民警的第52天。

一腔赤诚,专门辞掉工作奔赴千里干公安工作;一次意外,让主动请战参与抓捕的周钱未能平安归来。记者通过各方走访,还原禁毒民警周钱牺牲前的16个小时。

13日早上7时许

周钱约好友给儿子一起过生日。当天是周钱儿子的8岁生日。一大早,周钱叫上好兄弟吴国喜(原永盛派出所民警,现涌泉派出所民警),准备下班后两家人一起给儿子庆生。害怕临时来不及,周钱提前订好生日蛋糕,准备当天完成工作交接就去取蛋糕庆生。想到儿子喜欢汽车,周钱专门选了一款有红色汽车造型的翻糖蛋糕。

08:40

早上8点半,成都温江公安分局政治处宣传民警陈镭到办公室坐了一会,约8点40分给周钱打了一个电话。“我就怕他小子跑了,所以8点过就打电话了。”陈镭回忆,当天温江公安组织媒体采访一个好人事迹,参与办案的民警之一正是周钱。

“算了嘛,这个事情还是多采访一下派出所。我们做得微不足道,而且我们马上要出去抓人!”接到电话,周钱就推了。不到一分钟的电话匆匆结束,陈镭没想到,这是周钱给他最后的告别。随后,周钱和其他禁毒民警一起前往现场出任务。

上午10点前

在出发进行抓捕任务前,周钱再次给家里打去电话。周钱的同事战友回忆:出发前周钱给妻子拨出了最后一通电话,“儿子的生日蛋糕订好了,我们好好给他过个生日。等我回来……”谁也没想到,这是一场无法赴约的宴会。

10时许

今年2月,温江公安分局对一制毒团伙进行调查。3月份,警方依法对涉嫌制造毒品嫌疑人吴某根上网追逃。

11月13日10时许,警方通过研判分析锁定其踪迹,温江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迅速组织警力前往抓捕。

周钱像往常一样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战,随后与5名战友立即驱车前往吴某根的住所开展侦查,伺机实施抓捕。

12时许

上午12时许,周钱所在的抓捕组到达现场,发现吴某根藏匿在某安置小区的3楼毛坯房内。抓捕组通过对周围环境分析,现场制定抓捕计划。

13时许

采取拉闸断电逼其出门察看未果后,抓捕组民警再次察看房屋结构和周边环境,发现楼道窗户和犯罪嫌疑人屋内阳台相邻。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屋内突然有了动静。

“你太重,我先上!”为防止嫌疑人逃跑危及小区居民,周钱担心战友发生危险,自己爬上楼道窗户,欲靠近犯罪嫌疑人屋内阳台进一步侦查情况,不料坠地受伤昏迷。

14时许

下午14时许,正在上班的吴国喜接到电话,“(温江)禁毒大队找我要周钱媳妇的电话,说是绊了一下。我想了想觉得没对,我没想到这么严重,以为最多就是昏迷。”吴国喜回忆,随后将周钱妻子的联系方式提供给了禁毒大队。“隔了一会儿,我觉得还是没对。又打电话过去,禁毒大队的同事已经(难受得)说不出话了。”吴国喜说。

15:35

昏迷后,周钱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下午15点35分,经全力抢救无效后,周钱同志不幸因公牺牲。(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刘远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