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引关注

省疾控专家:目前密切接触者均为阴性

2020年11月17日07: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省疾控专家:目前密切接触者均为阴性

  11月14日,成都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网友关注。为此,昨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久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这名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是一名26岁的男性,10月16日自肯尼亚乘KQ882次航班出发,10月17日抵达广州,入境后即在当地集中隔离,10月31日隔离期满,经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当日乘HU7351次航班来蓉,乘专车入住锦江宾馆自行隔离。11月14日隔离期满再次对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该感染者无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CT结果正常,血清抗体检测IgM阴性、IgG弱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四川省、成都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从感染者管理、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方面,全方位开展疫情处置工作。按照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要求,对该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其他接触者开展追踪管理和核酸检测。

  截至11月16日8时,共排查采样1476人,其中密切接触者62人,其他接触者、酒店工作人员和入住旅客1414人;外环境采样13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密切接触者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对感染者可能污染场所进行了全面环境消杀。

  按照国家诊疗和防控标准,结合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研判分析认为:该名无症状感染者系在境外感染,病毒载量较低,已产生抗新冠病毒的保护性中和抗体,目前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人员、外环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进一步传播或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低。

  时下已经进入秋冬季,国际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国多地出现散发病例。根据目前对新冠肺炎疾病的认识,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此外还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感染,长时间在密闭空间也可能出现气溶胶传播。

  建议大家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