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普及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

2021年,成都市6所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将增设职高班

2020年11月17日16: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1月17日电 (袁菡苓)据成都市教育局消息,近日,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残联印发《成都市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中班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了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职业高中班的培养目标、招生对象、师资建设、设施设备、专业设置、经费保障等要求,为有利于更好地满足残疾学生学习需求,进一步提升残疾学生受教育水平,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

一、特殊教育学校中职班将开设哪些专业?

残疾学生职业高中教育开展以实用技术、提高就业能力为主,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专业设置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残疾学生所需要,有明确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以及相适应的课程标准和教材,并加强对残疾学生的就业指导。据了解,根据残疾学生学习能力及身心特点,以及本区域经济发展和就业市场情况,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将开设民间传统工艺、中餐烹饪、果蔬花卉技术、家政服务、酒店服务、花卉种植、汽车美容、食品生物工艺、工艺美术、公共服务等专业,满足残疾学生学习发展需求。

二、残疾学生怎样就读中职教育?

成都市将构建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体,以随班就读为补充的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模式。

(一)特殊教育学校与中职学校共同举办。市教育局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体,联合中职学校共同举办残疾学生中职教育专业。有利于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和中职学校的师资及专业优势,整合利用特殊教育资源。据统计,目前,成都市有4所特殊教育学校联合中职学校试点开设中职专业。2021年,成都市6所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将增设职高班。残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后,可申请在本校就读中等职业教育。

(二)中职学校随班就读和特教班。成都市部分中职学校如成都市青白江工程职业学校招收中度重度残疾学生开设特教班、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招收轻度残疾学生随班就读。

三、特教学校职高班师资配备有啥要求?

《指南》要求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中班专任教师一般不少于10人,师生比达到1:3.5。专任教师学历应达到国家有关规定,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不低于20%;每个专业至少应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2人;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原则上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0%左右。

四、特教学校职高班设备配置和经费保障有什么要求?

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中班应有与办学规模和专业设置相适应的校园、校舍和设施。生均用地面积指标不少于33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指标不少于20平方米。适用印刷图书生均不少于30册,报刊种类达80种以上。具有与专业设置相匹配、满足教学要求的实验、实习设施和仪器设备。生均仪器设备价值不低于2500元。要有与所开设专业相适应的校内实训基地和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

职业高中班的办学经费,以财政投入为主,可多渠道筹措落实,保证学校基本建设、实验实训设备、教师培训和生均经费等正常经费具有稳定、可靠的来源。

成都市将着力推动特殊教育从义务教育向高中阶段延伸,大力实施“成都市特殊教育提升工程”,积极支持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增设职业高中班,提高成都市职业教育质量,促进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进一步提升残疾学生及其家庭在共建共享中的获得感。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