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科学处置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疫情 1660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2020年11月17日09: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1月17日电(王波)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获悉,11月14日,该市报告一名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四川省、成都市和锦江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优化防控策略,重点从感染者隔离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环节规范有序开展全方位疫情处置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根据国家卫健委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要求,经省市专家分析研判,成都市疫情指挥部决定,将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纳入隔离管理,并开展核酸检测;对锦江宾馆所有工作人员和住客全部开展核酸检测。

截至11月16日20时,全市累计核酸检测1660人,结果均为阴性。其中检测密切接触者62人,密接的密接95人和一般接触者人员1503人。锦江宾馆现场采样的酒店员工和住客均为阴性,酒店环境样检测均为阴性。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均单人专车转运至定点隔离酒店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对感染者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了全面的环境消杀。后续锦江宾馆将继续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根据相关技术要求做好环境消毒、空调清洗消毒等工作,经疫情处置专家组评估合格后再启用。

按照国家诊疗和防控方案,结合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研判分析认为:该名无症状感染者系在境外感染,病毒载量较低,已产生抗新冠病毒的保护性中和抗体,目前追踪管理的密切接触者、其他接触人员、外环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进一步传播或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低。

时下已经进入秋冬季,国际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国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建议市民朋友们高度重视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