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做扎根基层的“蒲公英”

2020年11月16日14: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基层工作是锻炼年轻干部的绝佳平台。年轻干部要多到基层一线,积极投身到基层工作中去,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蒲公英,生长在路边的一株不起眼的植物,它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也没有华丽的装饰,有的只是平淡的质朴。年轻干部要像一株扎根基层的“蒲公英”一样,坚守“朴素”,不甘“平凡”。

做一株扎根基层的“蒲公英”,要有不怕吃苦的勇气。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做一株扎根基层的“蒲公英”。年轻干部,特别是刚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年轻干部要像蒲公英一样朴素,要更加深刻地审视自我选择和自我价值。当前部分地区的农村生活,比城市清苦得多,艰辛得多。这就需要年轻干部拥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豪气,把吃苦作为磨炼自己意识的“磨刀石”,在艰苦的环境面前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做一株扎根基层的“蒲公英”,要有一沉到底的定力。基层是党的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更需要有担当勇实干的干部,年轻干部要有事没事多往群众家里跑,了解第一手资料,掌握第一手信息,以实干精神践行为民初心。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而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就在基层。从基层做起,才能真正贴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念群众之所念、急群众之所急;从基层做起,才能在“拜人民为师”中学习到广大人民群众卓越的智慧和创造力。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作为需要勇担当,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导向,越是困难的地方,就越要敢于扎根那里,要更贴近困难群众,想其所想,急其所急,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坚韧不拔的决心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做一株扎根基层的“蒲公英”,要有忘我奋斗的境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情隽永的八个字,蕴含着胸怀与担当,也为我们新时期的年轻干部指明了担当为民的方向和道路。新时代的青年,生而为人,活而立世,就应有所追求,就应不断奋斗,只有这样,人才谓之顶天立地之人。老百姓常说,一个人有什么样的追求,就会有什么样的境界,就会有什么样的选择。青年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干部必须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青年干部要有无我的状态工作,无我的激情干事,这才能真正兑现自己的诺言。(齐海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