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积极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新格局

2020年11月16日13: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1月16日电 近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切实增强干部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

在端正根本指导思想方面,《方案》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三州一市”(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攀枝花市)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党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党组(委)会议、理论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切实端正根本指导思想,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

在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方面,《方案》明确,将每年的3月、4月定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月集中开展宣传,在网站、报刊等开设专栏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强化藏汉、彝汉“双语”宣传。以县(市、区)和乡(镇)为单位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巡回宣讲队,在每年12月和森林草原防火期组织开展集中普法和防灭火知识宣传,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进村入户。强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从2020年12月起,在省直新闻媒体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地区报纸、广播电视台、公众信息网、融媒体中心等开设专题专栏,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用火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以身边鲜活案件教育引导干部群众。

在重点防火时段,《方案》要求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把握防火期前、中、后时间节点深入宣讲安排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引导规范村民生产生活用火行为,增强群众特别是民族地区群众依法用火、合理用火、正确用火意识。紧盯春节、清明及少数民族传统祭祀节日期间,强化文明绿色祭祀倡议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广泛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用火。在春耕、秋收等农事用火高峰季节,入户宣传和发放野外用火告知书,引导林牧区群众积极清理林田交错地带可燃物。

在聚力聚焦重点区域方面,《方案》指出,要在重点区域增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标牌(碑),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高火险区按户张贴森林草原防火公约、宣传标语,在各类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林区牧区重点部位、进出沿线重要节点、旅游景区入口、景点和沿线重点部位、景区观光车辆、星级饭店等醒目位置设置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牌、标语或标志,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提示,推动宣传教育无盲区死角。

在抓实抓细重点人群方面,《方案》要求,要利用农牧民夜校开设“防灭火专题课堂”,按户张贴村规民约,赶集时段免费发放防灭火挂历、年画等宣传品,做好自发搬迁户、深山区散居农户、留守老人宣传教育。要强化对林牧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监护人,寺庙、道观管理人员和来访人员等群体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要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进课堂”,做好中小学生防火教育以及广大教职员工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

在丰富宣传教育手段方面,《方案》明确了运用全媒体手段,用好各类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广泛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摩托车,小喇叭,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电信、移动、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做好法律法规知识巡回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广告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短信推送等工作。

在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方面,《方案》要求组织一批媒体采访活动、举办防灭火微视频大赛、丰富群团宣传教育活动等措施,讲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故事,增强社会各界参与防灭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

在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方面,《方案》指出,各级财政和各有关部门、自然保护地、旅游景区、国有林场林区和林牧区生产经营单位等要预算和投入足够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专项经费,确保防灭火宣传教育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方案》明确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专项整治重大风险清单、突出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清单、完善制度等4个清单。(朱虹 谭晶)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