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男子世界杯男单决赛力克大满贯马龙 樊振东荣膺“四冠王”

2020年11月16日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樊振东荣膺“四冠王”

2020年乒乓球男子世界杯昨晚在山东威海结束。23岁的广州籍世界冠军樊振东在男单决赛中以4比3力克大满贯马龙,勇夺“三连冠”,荣膺“四冠王”。樊振东以甜蜜来形容夺冠感受,他表示,在赛场上的煎熬让自己得到了很大锻炼,也让这个冠军显得更加不容易、更加珍贵。

夺男子世界杯史上首个三连冠

一共有21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参加今年男子世界杯,其中,国乒派出两大绝对主力樊振东与马龙捍卫荣誉。樊振东目前高踞男子世界第一,他同时也是卫冕冠军。在去年的成都男子世界杯上,樊振东在决赛击败日本男队头号奥运主力张本智和。在2016年和2018年,樊振东也是这项杯赛的冠军。如果夺冠,樊振东将成就男子世界杯史上首个“三连冠”,并追平由中国男乒名将马琳创造的“四冠王”纪录。大满贯马龙曾在2012年和2016年夺得男子世界杯冠军。如果他获胜,他的世界冠军数量将达到25个,超过王楠独享“世界冠军第一人”的殊荣。

在昨天中午的半决赛上,樊振东以4比0横扫韩国队的张宇镇,马龙与日本男队头号奥运主力张本智和大战七局,以4比3逆转晋级。樊振东一个月之前刚刚击败过马龙,那是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樊振东以4比3险胜。虽然全国锦标赛和男子世界杯都是在山东威海举行,但樊振东认为,男子世界杯是国际大赛,对手也换成了国际男子乒坛的高手,参赛的感受还是不一样。32岁的马龙把樊振东形容为最难打的对手,他坦言将放平心态去拼。

感谢国乒保持高强度训练

3比11、11比8、11比3、11比6、7比11、7比11、11比9,从樊振东以4比3险胜的比分就能看出,他和马龙在这场决赛都打出了最高水平。樊振东在赛后表示,自己很开心可以实现“三连冠”,每一次夺冠对自己的锻炼非常大。他感谢国际乒联、中国乒协以及威海组委会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实现国际赛事重启,而且还是单项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他感谢中国乒乓球队在疫情期间仍创造条件让运动员保持高强度训练。这让他即使时隔8个月重返国际赛场,也没有对比赛感到生疏,“国乒确实是随时可以打硬仗的队伍。”

樊振东目前是中国男乒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绝对主力,被问到这个冠军对于备战东京的意义,樊振东表示,非常珍惜参加男子世界杯的机会,自己的训练成果也在比赛中体现出来,这个冠军给予了自己信心和努力的方向。他还由衷地感谢马龙在决赛给自己上了生动的一课,并称赞对手是现役运动员中综合能力最强的,不仅比赛经验丰富,而且阅读比赛的能力和对局面的把控,都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国际乒联本月在中国重启三项重要的国际赛事。在上周的女子世界杯上,中国女乒包揽冠亚军,陈梦首度封后。如今在男子世界杯上,樊振东和马龙也成功会师决赛。结束了这两项杯赛之后,国乒在本月19日到22日将参加在郑州举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年终总决赛,男队派出樊振东、马龙、许昕、林高远参加男单项目;女队派出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王艺迪参加女单项目。(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