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社区细胞,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11月14日12: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把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切入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把准“细胞”发育方向。加强党的领导是社区发展综合治理的核心因素,必须始终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围绕“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建强组织、激发活力”目标,紧扣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和引导非户籍常住居民参与选举工作重点,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行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在社区发展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

做强社区发展治理网格,提升“细胞”营养供给。社区服务细不细关系社区居民满不满意,细化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要持续深化推行党员义工志愿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善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明确网格员的具体任务,引导社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开展群众工作。

深化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促进“细胞”周期再生。快速城市化背景下,老旧社区日益凸显的治理问题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矛盾逐渐突出,老旧小区更新再造作为社会治理发展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坚持“党建引领、场景赋能、专业运维”原则,以党建引领为主牵引,以社区场景营造为着力点,科学推动空间有机更新、文化传承创新、机制破旧立新,深化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着力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孙晨)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