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迎来首次“双限”地块拍卖

2020年11月12日07:4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将迎来首次“双限”地块拍卖

  据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的公告,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和新都区石板滩各有一宗地,将于11月25日拍卖。与之前不同,这两个地块都将以“限地价+限房价+续竞配建并无偿移交统筹住房”的方式出让,这也是成都首次。

  成华区2020-050号宗地采取“配建并无偿移交统筹住房固定套数+限定商品住房清水最高销售均价+设置土地最高限价+续竞配建并无偿移交统筹住房套数”方式进行拍卖,可售商品住房清水最高销售均价为21000元/平方米;新都区2020-11(252)号宗地采取“限定商品住房清水最高销售均价+设置土地最高限价+竞配建并无偿移交统筹住房面积比例”方式进行拍卖,可售商品住房设定清水最高销售均价为13000元/平方米。

  记者获悉,这是成都首次采用以“限地价+限房价+续竞配建并无偿移交统筹住房”的方式出让土地,这也是本月成都土拍的热点之一,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房地产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这并不代表未来成都所有的住宅用地拍卖都将采用这种方式。”中国策划学院城市与产业战略研究院院长杨健鹰说,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贯穿今年楼市的“主旋律”,此次成都从房地产开发的源头下手,稳定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

  “这两块地限制了地价,都明确要求要有竞配建并无偿移交统筹住房,无疑会增加开发商的成本;限房价的要求,更会大大压缩开发商的利润空间。”一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负责人说,地价和房价都设置了“天花板”,也意味着项目开发的“透明化”,考验的是拿地企业的整体实力。对于同区域的其他项目来说,也有了一个销售“参考价”。

  成都此次的土拍方式并非国内首例,去年9月,苏州就在土拍中实行了这一方式,北京、杭州、南昌、湖州等地也已有类似的土地拍卖方式。这样的方式会对房企拿地及房屋销售产生多大影响,是否能引导房市稳定理性,值得继续关注。

  另据记者梳理11月公开的土地拍卖信息,从11月3日到27日,大成都范围内共有22宗总面积约1500亩土地已拍卖或将拍卖,其中13宗地为纯住宅用地,总面积约914亩,其余地块为住兼商用地。本月“大户”前三分别为锦江区、成华区和双流区,合计总面积超过600亩。(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文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