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20年11月12日11: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虽然全社会都在倡导用实际行动加入“光盘一族”,可是餐饮浪费,依然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随着大众消费势头越来越强劲,餐饮浪费还呈现出一些新形势新特点,比如节日、生日、婚丧嫁娶等名目繁多的聚会宴席,食物浪费率大。随着短视频APP的兴起,滋生了一批大胃王吃播,在视频里,多种多样的食物摆在镜头前,然后吃播一通胡吃海喝,让观众惊叹“太能吃了”,然后赢得点赞,获得流量,赚到银子。人想赚钱无可厚非,但那些被浪费的食物,又何罪之有?这无疑会形成错误的消费导向,这对于我们建立全社会的节约意识、减少食物浪费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作为一个饮食大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而餐桌浪费屡禁不止的背后,我们看到勤劳的中国人经历几十年的努力,从物质匮乏到如今的物质富裕,用仅有的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将近20%的人口。如今粮食市场的供应充足且价格相对低廉稳定,大多数人没有尝过“挨饿的滋味”,没有经历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都太习惯于食物充足,自然不知粮食粒粒皆辛苦,可以心安理得地扔掉食物。还有我们就餐习惯的原因,中国人自古看重亲情友情,习惯一桌人围起来吃饭热热闹闹的,氛围融洽,还能沟通感情。另一方面也是面子主义作祟,喜欢礼尚往来请客吃饭,认为菜往多里点,才能“彰显”待客之道,才能“撑起”社交场面,餐饮浪费成为捆绑社交的累赘。

如何有效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从政府部门层面来说,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和惩治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通过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民众树立节约粮食的观念,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另一方面,建立刚性制度,通过立法惩治倒逼形成厉行节约的行动自觉,特别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示范作用。从餐饮企业层面来说,要以实际行动担起责任,加强餐饮服务人员培训,适时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并对易造成浪费的自助餐行为建立惩戒机制;转变经营方式,推动健康理性消费;针对不同目标群众,个性化制定菜单,满足不同口味、分量需求,避免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而从教育层面上来看,青少年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阶段,要开展节约美德的教育,也可以通过体验式教学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粒粒皆辛苦,让“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成为学生的行动遵循。而从社会大众层面来看,要积极拥抱健康生活,饮食不仅是社交,也关乎营养摄入,要实现“吃得饱”到“要吃好”的饮食偏好转变,重新审视饮食结构,重视营养均衡,讲究餐饮品质。 (高翔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