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政绩考核,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1日11: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改进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和关键,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有利于地方领导干部强化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管干部,引导领导干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体现。要把是否坚定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每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否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政绩考核重要标准,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综合档案,从严把好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政绩关,对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突出科学精准,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内容指标。要着眼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构建以工作实绩为导向、以差异化考核为核心、以多元化评价为支撑的考评体系。建立干部工作实绩库,坚持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深入探查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作风,近距离接触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全面考准考实干部综合能力形象。

突出严管厚爱,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要坚持把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嵌入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探索建立干部管理智慧系统,实施“精细化”管理,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可靠的依据。强化正向激励,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利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效应,加大对优秀干部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力度,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孙晨)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