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基火灾监测预警系统成功监测浙江衢州火灾事故

2020年11月09日20: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天基火灾监测预警系统成功监测到浙江衢州火灾事故。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天基火灾监测预警系统成功监测到浙江衢州火灾事故。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9日电 据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今日11时25分左右,浙江衢州中天东方氟硅材料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下称“减灾所”)的天基火灾监测预警系统成功监测到本次火情,于11月9日12时07分43秒首次发出告警。减灾所的灾害预警中心发出基于遥感卫星图像的火警,着火点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内柯城区双港街道(118.84,28.92),该系统1小时内5次告警。

据了解,天基火灾监测预警系统于今年4月上线试运行,分别于4月20日、26日成功监测到四川凉山西昌、四川绵阳安州区山火。近半年来,该系统逐步从监测山火、林火等扩展到多种火灾、火点,包括疑似秸秆燃烧等多功能监测。

此前,减灾所灾害预警平台也曾多次监测到生产安全事故,如在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时,减灾所地震预警系统曾监测到天津滨海新区的2次相隔30秒的爆炸。成都高新减灾所所长、成都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暾博士表示,基于“天-空-地-地下”一体化数据源,“四川智造”灾害预警成果将进一步提升对生产安全事故的监测预警能力,全天候、全方位守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张岚)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