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的热点问题 官方解答来了!

2020年11月06日09: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1月6日电 (袁菡苓)在手机上变更养老金领取银行账户咋操作?除了使用手机办理变更养老金领取银行账户外,还有其他办理渠道吗?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好处多多,还有很多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热点问题,今天,成都社保官微都作了解答,赶紧了解一下!

一、在手机上变更养老金领取银行账户怎么操作呢?

二、除了使用手机办理变更养老金领取银行账户外,还有其他办理渠道吗?

答: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原件到就近的街道(乡镇)社保基层网点即可办理,若委托他人办理,则还需提供被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如果是企业退休人员,还可请企业社保经办人登录社保网上经办系统,帮助变更养老金领取银行账户。

三、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需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吗?

答:是的,需要到对应银行网点激活金融功能。

四、待遇领取人居住在异地,可以在当地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吗?

答:可以,在对应银行的全国任一网点都可以办理。

五、将养老金领取银行账户变更为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后,养老金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在社保卡上呢?

答:从变更次月起,养老金发放到社保卡的银行账户上。

六、社保卡不是成都发卡的,养老金能发在上面吗?

答:异地工行、农行、建行、中国银行和邮储银行发行的社保卡可以,异地其他银行发卡的不能。

七、待遇领取人申领的社保卡发卡银行离家较远,取款不方便,可以在离家较近的银行重新申办一张社保卡吗?

答:退休人员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大多数银行免收跨行取款手续费(详询发卡银行),在就近的银行取款很方便。

如果确需重新申办社保卡,应先到社保卡经办网点注销原卡的人社功能,然后到就近的银行申办新卡。

八、变更前领取养老金银行账户是水、电、气等生活缴费代扣账户,或退休后继续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代扣账户,变更为社保卡领养老金后,需要注意什么?

答:在变更为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后,养老金就发到社保卡上了,您可将代扣账户也变更为社保卡的银行账户,或每月按时向代扣账户存入足够金额,以免扣款失败。

最后成都社保温馨提示市民:通过“社保卡亲情查”微信小程序可以查看社保卡的市内银行办理网点并导航。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