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落地成都

2020年10月31日07:5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落地 成都

  作为2020创交会的重头戏之一,“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昨日在成都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等多个重磅项目集中落地成都。此外,峰会上正式发布的2020·中国“双创”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排名全国第六位,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位,继续领跑中西部。

  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等五大重磅项目(机构)落地

  当前,成都正打造服务“一带一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随着昨天峰会上五大项目(机构)的落地,成都又向这一目标迈进了一步。

  本届峰会上,促进金融同城化的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正式成立。同时,以“政产学研用金”融合新模式理念构建的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暨成都金融业联合会也宣告启动。其中,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组成人员包括国内顶尖金融机构及金融中介机构知名专家,意在促进金融资源在成德眉资合理流动和有序布局;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未来将着力打造成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建设的重要载体。

  此外,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共建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也在峰会上揭牌亮相。同时,还举行了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以及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开发基地暨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成都)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欧所西部中心是中欧所第二个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西部地区唯一一个服务基地,未来将发挥引导、培育和协助西部企业在境外尤其是欧洲地区发行股票和债券的作用。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开发基地暨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成都)基地项目则将依托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及核心技术能力,围绕打造“数字央行”的核心目标,为人民银行履职及金融业务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信息科技服务。

  “双创”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成都排名中西部第一

  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2020·中国双创金融指数(CIEFI)”在峰会上发布。今年是CIEFI系列指数的第四次发布,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本期对指数编制方法进行了优化调整,将研究评价的样本城市扩展至国内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成都在本期排名全国第六位,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位,继续领跑中西部。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国内外发展经验均表明,金融是创新创业最大的“生态”保障,有效的金融制度安排和创新的金融服务手段是创新创业迅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从本期指数来看,成都双创金融各项指标均进入全国前十,其中金融服务和金融生态指标的优势比较突出,显示成都在双创金融发展环境营造上取得实效。(成都日报记者 刘泰山)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