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改、探索好课堂
四川省优促会第五次学术年会启幕

2020年10月30日19: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专家在学术会上进行分享。郭莹 摄
专家在学术会上进行分享。郭莹 摄

人民网成都10月30日电 (郭莹)10月29日下午,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第五次学术年会暨第六次工作年会在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启幕,来自省内外各地市州的近600名教育部门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学校校长及管理干部、一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年会主题为“致敬坚守 点亮未来——聚焦新课改 探索好课堂”。

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理事、成都树德中学校长胡霞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大会旨在致敬五年以来以及未来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教育价值的坚守。胡霞说,“立德树人”是永恒的追求,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时代之问和教育的灵魂,“我们希望聚焦新课改背景下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并通过实践,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点亮学生、社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嘉祥教育集团董事长向克坚向在场的嘉宾作优促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他讲述了优促会在疫情期间为促进优质教育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多年来坚持做教育公益的心得体会。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贤达、爱心企业家能够关注和投身公益教育,助力孩子成长。

为了总结五年来优促会在促进优质教育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宝贵经验,激励教育工作者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推动建设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本次年会上,对优促会成立五年以来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团队、单位以及爱心企业进行了表彰。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教育考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原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以《高考评价体系与考试内容改革》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他从“一个核心”“四层”“四翼”几个层面,对高考评价体系进行了解读。他认为,高考评价体系与新课标、高考命题都是高度契合的,随后以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为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北京大学教育管理学博士、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聚焦“学习”,他认为学习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赋予不同的定义和内涵。在他看来,未来学习的能力包括:学会提出问题,学会辨别真伪,学会选择,学会与人工智能合作学习。

在名家分享环节,蒲公英教育智库总裁、《新校长》杂志总编辑李斌和中国文学批评史博士、教授傅勇林分别进行了《时代分水岭上的教育转型,是一场科学而复杂的生态重建之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师的责任与挑战》的观点分享,深入的分析、深刻的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