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0月30日19: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西华大学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大会动态。受访者 供图
西华大学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大会动态。受访者 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30日电 (王军)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未来中国发展擘画蓝图。百年交汇,谋篇布局,这次会议的召开,在四川各大高校师生中引发热议。

近日来,西华大学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积极关注大会动态,就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会议审议通过的《建议》充分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将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贝表示,这次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这是我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这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本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意义重大。前进道路上,需要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该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学工办主任张文静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当立足岗位,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工作,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青春力量。

此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会议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叶燚表示,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不能当旁观者,要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发挥社会工作解决民生问题和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作用,展示正向力量,促进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解决,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沈邦兵表示,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令人振奋,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作为民办高校,该校将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牢社会主义方向,发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为早日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

学院体育系2019级社会体育3班李凤生表示,作为当代高校大学生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一员,将以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提高自身能力,不断充实自我。谨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同学、尊重师长,为新时代中国梦做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该校数字艺术系2019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1班学生乔彬也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