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攻坚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记中国五冶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德庆镇35kV输变电工程

2020年10月29日17: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35kV主变压器。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35kV主变压器。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决胜年,也是中国五冶集团深耕班戈县的一年。这一年里,班戈县德庆镇35kV输变电工程项目人员克服高原气候带来的重重困难,修建起了电塔、电杆、变电站。他们不仅是建造者,更是扶贫攻坚的助力者和见证者。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把自己扎根在西藏高原,只因为他们是五冶人,只因为他们将志向投向这片广袤的土地,肩担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6月30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德庆镇,一座座白色铁塔在凛冽的风中整齐排列,拔地而起,犹如一个个光明使者,照亮这片雪域高原。当日,由中国五冶承建的班戈县德庆镇35kV输变电工程送电成功,标志着当地农牧民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班戈县德庆镇35kV输变电工程是我国“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三五”电网建设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施工区域平均海拔高度4750米以上,属于极高、极寒、极偏远的地区,整个输变电线路全长62.4公里,需要跨越山地、沼泽等多种复杂地形,共设有铁塔233座,电杆159根和35千伏变电站1座。脱贫攻坚,电力先行,通过实施35kV输变电工程,将德庆镇用电接入主电网,彻底告别缺电的日子。

在接入主电网前,这里的人们主要使用光伏电板。光伏电板用电极不稳定,在阳光充足时,可以为家用小型电器提供动力,但功率再大一些的电器便无法持续使用。由于电池储能有限,入夜后,大约只能为一户人家提供3小时左右的照明。每一户居民,都有过深刻的缺电记忆:因为电压不稳定,出现VCD机、电视机烧坏的现象;要是光伏电板出现故障,牛奶、酥油茶都会坏掉;电脑看着看着视频突然没电了;手机到了晚上时常充不满电……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35kV输变电工程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敢买电器,敢用电器。“现在电压稳了,我买好了暖气片,等到了就安装上,这样再也不怕老人晚上睡不暖和了。”德庆镇上的居民说到。除此之外,主电网的接通替代了柴油机,大大降低了当地牧民储存新鲜牛奶,加工和冷冻牛羊肉出售的成本。持续稳定的电力,加速了德庆镇的经济发展,加快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

“为了不给本地用电添加负担,我们施工办公和生活用电,全是用的柴油机发电,电力首先保证项目施工,其次才是项目工作人员生活。用电时间需要精确计算,除了作业用电,只有2到3个小时供大家手机充电和照明。晚上很多时候,半夜气温骤降,因发电机功率不够,一些时候电热毯也用不了,只有加上两三层被子才能保暖。”项目技术员马兴勇说。

在白天,大伙总能在项目一线见到他的身影,晚上也总能看到他坐在办公桌前研究施工技术难题,制订施工方案。有人说他,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坚守就是奉献了,何必还那么拼呢?马兴勇说:“刚到这里,晚上看到老百姓用的电还象我们八十年代那种‘星星灯火’,感到不可思议和难受,总要为当地百姓用上好电尽些力,才不枉此行。”

攻坚克难 上山下地为通电

群山茫茫,千湖苍苍。与壮美景色相呼应的,是西藏高原多变严峻的气候。在高海拔地区长时间施工作业,还要带上“装备”——“氧气罐、雨衣、饮用水是必备的,施工进场还不到一个月,所有人都被晒得黢黑,体重也减了。”马兴勇说。

极端的气候条件为施工带来一定困难。“从10月开始下雪,一直到来年的5月,雪才基本停下。为了工期,在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项目工作人员经常顶风冒雪施工作业。”谈到气候,马兴勇有感而发。

班戈县路远地偏,交通不便,在施工的这一年时间里项目人员几乎才回一趟家,他们忍受着恶劣自然环境的侵袭,敬业履职,只为早一天完成自己的使命。2020年3月,正处新冠疫情爆发期。项目部全员提前抵达了西藏,但因防疫要求,需在拉萨隔离15天。拉萨到班戈近400公里的距离,就这样被无限延长——“这段时间很是焦躁,都离得这么近了,但还不能抵达,真的是度日如年。”项目工作人员这样形容。

气候、突发事件为项目施工带来难度,但等着他们的,还有西藏高原独特的地域。

施工作业的区域除了乡镇,还包含广袤的无人区。除了一座座高山,修建过程中尤其困难的,当属沼泽地域。在班戈县附近,有着近20公里的沼泽地,车辆凡要经过此地段,便有陷车的几率。大型设备想要在这里落地的难度可想而知。项目部面对这样的情况找到了当地政府协商——在沼泽地域修建道路是否可行,当地人们是否愿意?经过双方和沟通,项目部最终得到在沼泽地域修建道路的回复。遇到困难,在最快时间解决困难已是班戈输变电项目部养成的本能习惯。随着道路的修成,原本泥泞的沼泽区域也“长起”了铁塔。在输变电工程结束后,这条道路还发挥着余热,让当地居民和过路客不再有身陷沼泽的担忧。

项目区域最高的山脊约5300米,氧气含量不及内地的40%,昼夜温差大时可达40℃。在铁塔基坑施工中,遇到一片石滩地域,就在工人们刨开半米左右的积雪使劲用冲击钻向下掘坑时,锋利无比的钻头却像胆怯了一般“躲”着石头就是不往下钻,工人们有些气馁,有的还丢下工具,嚷着“不干了!机器都罢工,人怎么受得了。”项目管理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给工人做工作,并根据现有地质特点,结合自己丰富的施工经验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指导工人们科学施工,经过近10天的攻坚,终于完成那片石滩地域基坑的开挖工作。项目团队知道,像这样艰难的施工地段不止一处,要保证全面履约,如期竣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随时身处施工现场,及时指导工人解决各类施工难题,尽量减少因施工技术不当,延误工程进度的情况。项目人员也不后退,人人争先。大家每天跋涉在极度缺氧的山顶、冰冷刺骨的雪原。

在施工人员中,除了项目管理人员,还有不少人是德庆县本地人。虽然他们不懂技术,但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助力项目部建设,哪怕只是用最基本的锄头、铲子挖掘、用肩挑用手拿。在当地居民看来,要是没有中国五冶的专业技术,要用上好电还不知道要等多久。

接通“电力天路”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力量

晴空万里,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朵。这天,班戈县德庆镇35kV输变电工程送电成功了,一切安静而祥和,镇上的居民迎来了“用好电”的生活。

“苦的确是苦,但咬咬牙也就过去了,没什么!”事后,项目人员对这段经历轻描淡写的说到。

虽然辛苦,但看着经历了200多个日夜修建好的铁塔银线通上电,为当地农牧民众带来便利,高原上的五冶人露出了笑容,洁白的牙齿与黝黑皮肤形成鲜明对比,成为班戈县德庆镇上一道令人难忘的风景线。

挥一挥手,把最美的风景留在心间,献给当地居民最好的祝愿。项目完工,五冶驻扎在班戈的队伍又马不停蹄开启了他们新的启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建造的班戈县德庆镇35kV输变电工程只是国家电网积极推动西藏清洁能源开发的一个小缩影。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国家电网推动“三区三州”电力开发和外送通道建设,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决战小康社会注入力量。(胡丹 马兴勇)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白色铁塔屹立在山顶。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白色铁塔屹立在山顶。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