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书记巧解村民“饮水难”

2020年10月28日15: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28日电 10月24日上午,大竹县妈妈镇纪委书记陈兰刚走进自己的办公室坐下,办公桌上一个信封就映入她的眼帘。她拿起信封拆开:“感谢镇党委、感谢陈书记,我们又喝上了安全方便的自来水。落款:妈妈镇大石村1、2、3组全体村民。”

事情得从一个月前说起。9月30日上午,大石村村民赵友昌急冲冲的来到陈兰的办公室。“陈书记,你什么时候到我们老中梁村(现已合并至大石村)看看,全村都停了自来水。我们这些在家里的老年人,靠挑水吃都一个多月了……”

听罢情况,陈兰叫上村组干部立马驱车来到大石村。经过排查核实,大石村1、2、3组的自来水蓄水池内里的水泵发生了故障,水抽不上来导致附近村民停水。“群众反映了这个问题后,我们马上咨询了水泵经销商,购买这种马力的新水泵需要8000元费用。”大石村村干部冯宗觊说,为了解决1、2、3组村民饮水难问题,村里还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但在费用上大家未达成一致意见,所以迟迟未能解决。

“既然购买新的水泵价格昂贵,何不试着把水泵修一修呢?”陈兰灵机一动,仔细观察了水泵情况,又将故障的水泵拍了照片发给在自己在通川区从事水泵维修的朋友。二十分钟后,朋友回复:初步判断可以修复,维修费仅需1000元,并承诺质保3年。“村民用水刻不容缓,马上把水泵送修!”陈兰当即安排大石村干部立即将水泵送至达州市通川区的维修点。

仅仅两天后,维修好的水泵送回了蓄水池,大石村1、2、3组的村民们又喝上了便利的自来水。

“基层工作要灵活变通,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这是从事乡镇基层工作20多年的陈兰一直记在心头的一句话。为了解决妈妈村部分贫困户的缺水问题,2016年以来,陈兰按照自己制定的“一户一策”、“两步走”、“双保险”的办法,长短结合,步步为营。2020年8月,随着妈妈村人畜饮水项目工程的完工,全村贫困户历经了从消防车送水到水井改造,最终实现自来水“户户通”。女书记巧解“饮水难”的故事成为周边群众人人点赞的一段佳话。(程一凡)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