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社发布《蓝皮书》《白皮书》

2020年10月26日16: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26日电 (郭莹)今日,四川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2019年度四川人社依法行政蓝皮书》《2019年度四川人社典型案例白皮书》。省人社厅新闻发言人、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向可华作主发布,通报蓝、白皮书的主要内容。这是省人社厅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发布蓝、白皮书。

《蓝皮书》从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人社法规政策制度体系、深化 “放管服”改革、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行权制约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6大方面,全面梳理了四川人社2019年法治人社建设的工作成效和主要做法。同时从全省人社系统行政争议案件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及成因、主要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全面分析了2019年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有关情况。

《白皮书》汇总了24个涉及就业、养老、工伤、劳动关系、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经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或劳动争议仲裁、或劳动监察执法已经处理完毕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真实案例。

蓝皮书、白皮书从点、面结合的角度,较好地反映了全省人社系统的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人社工作的根和灵魂,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面”上,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人社工作的突出位置,把人社事业全方位融入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全省法治人社工作“一盘棋”谋划,整体推动、全面落实。“点”上,有大量翔实的数据、基层的具体事例和典型的案例,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刻反映了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始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来推动具体工作、办理具体事务、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发布会由厅宣传中心负责人主持,厅法规处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