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党旗红】四川冕宁:彝海结盟筑丰碑 长征精神代代传

赵祖乐

2020年10月24日10: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航拍彝海。赵祖乐摄

冕宁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自古便是西南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冕宁县彝海镇海拔2200多米处的彝海是高山淡水湖,彝语称“乌勒苏泊”,意为“海子”。

航拍彝海结盟纪念馆。赵祖乐 摄

1935年5月,时任红军总参谋长兼先遣军司令员刘伯承和彝族果基家支头人小叶丹从此处取水,“彝海结盟”。此后,彝族同胞护送红军历经七天七夜通过彝区,不仅为红军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赢得了宝贵时间,也在彝区埋下了革命火种,帮助彝族人民建立了革命武装——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光辉篇章。

红军取水点。赵祖乐 摄

“我1986年参加工作就到了这里,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把一生奉献给这个岗位。”彝海结盟纪念馆管理员沙马依姑,是彝海结盟见证人之一沙马尔各之孙,从最早只有他一个管理员,到今天整个遗址景区30多人的管理团队;从最早只有一处遗址,到今天纪念碑、纪念馆相继落成,沙马依姑见证了彝海结盟的故事代代传颂,“我们永远记得,红军来过,我们都是兄弟骨肉。”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彝海结盟纪念馆。赵祖乐 摄

沙马依姑告诉记者,“彝海结盟纪念馆”建成于2005年7月,纪念馆内主要成列有文物200余件,其中有红军外出证章、红军旗杆头、红军和抗捐军用过的枪支、手雷、大刀;当年红军长征过冕宁时送给老百姓的银元、糖果盒、手镯等;另外在展厅里还展出了刘伯承和彝族果基小叶丹歃血结盟后,刘伯承授予小叶丹的“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

彝海结盟纪念馆管理员沙马依姑(右一)为游客讲述“彝海结盟”故事。赵祖乐 摄

“我已经在彝海结盟旧址工作了34年,先后看到了纪念碑、纪念馆的相继落成和完善。”沙马依姑动情地说,“如今,我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但我还想继续守在这里,更想把这份坚守传递给我的儿子,让他代替我把彝海结盟的故事继续讲下去。”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