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金刚川》首日票房破亿 成都票房破350万元

2020年10月24日08:15  来源:四川日报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影片《金刚川》正式上映。首映日场次达15.84万场,刷新国产电影首日场次纪录。截至当日22时,《金刚川》首日票房已破亿元,位居当日第一名。其中成都票房突破350万元。

《金刚川》由管虎、郭帆、路阳联合执导,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以及邓超等主演。影片讲述1953年金城战役背后的故事:其他桥梁都被炸毁了,湍急的金刚川河流上方的一座木桥,成为当时从后方通往前线的必经之路。为了保证大部队按期抵达,在敌我装备极为悬殊的情况下,负责修桥的志愿军战士们,顶着炮火一次次修补被美军飞机炸毁的木桥,最终用血肉之躯架起一座“生命之桥”,让大部队顺利通过,创造了奇迹。

不似其他战争题材影片直接呈现前线最为激烈的敌我对峙,《金刚川》选择了另外一种视角,把镜头聚焦到前线后方,分为不同三组进行呈现。本来一心想要过桥冲到前线杀敌拿奖章的战士,当他们的任务变更为守住这座桥的时候,看到桥梁一次次被炸毁,他们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往上冲抓紧修补,此刻的信念就是“无论如何都要守住这座桥”。正是这坚不可摧的信念,铸就了坚不可摧的“生命之桥”。

剧中不同的人物之间还用方言进行对白。主演之一、出生于四川凉山的演员李九霄饰演的步兵班长,就说着一口四川话,而一位来自四川武胜的话务员女兵也说着一口“川普”(意为带有四川话特色的普通话),天南地北的方言演绎,让影片呈现更加真实。记者在成都一家影院看到,不少人都是带着父母一同来观影的。有观众说,电影中出现的“川普”让人倍感亲切。

据介绍,《金刚川》整个制作周期不到3个月,但其中所呈现出的特效技术和电影质感等,彰显了如今国产电影工业的水准。《金刚川》上映之日,口碑创下新高。一位成都观众评论:“不忘记过去,我们才会更明确未来。”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金刚川》主题曲《英雄赞歌》,由四川籍实力唱将谭维维演唱,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钢琴家陈萨倾情演奏。这支曾经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赞歌再次唱响,致敬先烈,不忘英雄。

除《金刚川》外,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电影还包括纪录影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动画影片《最可爱的人》和《英雄连》。其中,《最可爱的人》于10月23日同期上映,致敬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大队、张桃芳等国人耳熟能详的英雄战士。《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和《英雄连》也将陆续上映。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