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区:采取措施 打好野外违规用火防控战和侦破战

2020年10月23日10: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贯彻落实省、市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要求,积极有效应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火高风险,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和恩阳区农业农村局通力配合,采取“四严”措施,确保打赢打好森林火灾防控战和侦破战。

一是严密防范。加强重点人员监管,落实“痴、聋、呆、傻、哑、幼、老”七类人员监管看护责任;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林区群众防火意识,杜绝侥幸大意心理;做好重要时节预案,提早做好春节、清明等节日的防范管控方案,做到早部署、早防范、早到位;强化情报体系建设,加强“三情四网”以及林区重要卡口监控等情报体系建设,提高森林火灾管控能力和应急效率。二是严格管理。加强林区项目施工单位、寺庙、企业、林场、学校等单位的日常管理,督促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度,配备配齐防火设备,落实防火期内林区用火申报备案制度。三是严肃整治。联合开展违规野外用火专项整治活动,采取林区巡查、清理排查、设点检查等方式,及时整治一批在林区吸烟、烧火、野炊、祭祀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督促整改一批涉林单位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四是严厉打击。对拒不执行森林防火期、防火区禁令的,失火引起森林火灾的,或者故意放火的,公安机关或者林业行政执法机关将严厉打击,确保森林火灾案件件件查明破案,违法行为人得到处罚教育,犯罪嫌疑人得到起诉审判,形成强大震慑力。(鲜小波)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