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泸州完成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

2020年10月23日10:26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全省率先!泸州完成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

  10月22日,泸州市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新闻发布会在泸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泸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据悉,近年来,泸州市将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率先在整个长江干线开展港口码头和船厂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具体开展了提前布局,率先启动污染整治工作、精准施策率先完成整改建设项目、强化保障,率先投入运行防污染设施等三个“率先”工作。由于推进情况较好,2020年7月9日,全省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泸州召开,泸州经验在全省推广。

  据介绍,截至2020年9月,泸州市总投资约2.7亿元,提前近一个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任务,包括新建1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完成64道渡口垃圾接收设施的配备及垃圾转运机制的建立;完成550艘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设备整治改造;完成14座港口码头和3家船厂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自身环保设施及岸电设施建设改造;完成长江干线主要支流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泸州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能力、涉水企业污染治理能力、环境风险防范应急能力得到突破性提升。

  下一步,泸州市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努力实现污染物“船舶主动交,港口乐意收”意识常态化,持续巩固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果,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贡献泸州力量。(记者 燕伟民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