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是什么感觉?

2020年10月22日12: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搭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是什么感觉?

非常测试之148

10月11日,百度宣布,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落地。百度将自动驾驶出租车命名为“ROBOTAXI”。搭载L3级自动驾驶功能,乘客只需要坐在后排,任何有关驾驶的操作交给系统来执行。事实上,从2019年底开始,广州便有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投入运营。ROBOTAXI出租车服务面向公众开放,只要按照流程下单,对方接单便能体验。换言之,体验L3自动驾驶这一黑科技,无需再等到车展或消费电子展,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进行。那么,搭乘L3级自动驾驶出租车是什么感觉?跟着记者体验一番。

仅在限定区域运行,等候时间长

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广州,ROBOTAXI服务都没有覆盖全市,而是局限在一定区域内进行。在北京,ROBOTAXI服务集中在海淀、亦庄。在广州,市民如果想要体验需要前往黄埔区。

ROBOTAXI不支持“挥手即停”。用户需要下载APP、注册再进行下单。而即便身处开放区域,ROBOTAXI也需要用户在固定的地方下单等待。以北京海淀区为例,用户需要到固定三个点集合。目前使用ROBOTAXI需有足够的耐心、宽裕的时间和较高的容忍度——因为等待时间确实有点长。记者在海淀区固定点连续下了5次单,都不成功,因为前来体验的人实在太多,而百度投入运营的车辆有限。记者的熟人下了12次单后成功,记者跟随上车体验。

行驶守规矩,车上配有安全员

ROBOTAXI很好识别,车顶装有多个摄像头和雷达。虽然是“L3自动驾驶”系统运行,但车上还是配有安全员。安全员坐在驾驶席上,而乘客坐在后排。安全员的工作是在关键时刻进行介入操控,确保行车安全。假如车辆全程运行正常,他们便不进行任何干预。这次体验是在北京海淀区开放道路上进行的,全程约10公里。行驶全程中,安全员都没有介入驾驶,但将双手呈虚握状态,放在方向盘附近。

记者留意到,无论是刹车、变道还是等待红绿灯、让行人优先通过等情形,车辆搭载的L3自动驾驶都很好完成了任务。行驶过程当中,车辆不会“加塞”,非常守规矩,并与前车保持合适的距离。不会因为堵车切换到旁边更为顺畅的车道,全程按照既定的线路与车道行驶。ROBOTAXI后排设置液晶屏。通过屏幕,用户可以了解车辆行驶线路和运营情况。

与上车点固定一样,下车点也是固定的。不能“任性”地选择,显然,这是出于安全考虑。毕竟这是处于测试的车辆和系统,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不过,上下车点都设在地铁附近,体验者不用担心“无车可乘”。

广州日均17.9单,每单平均6.9公里

广州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名字也是“ROBOTAXI”,只不过,执行者不是百度而是文远知行。在今年国庆长假, ROBOTAXI运营没有休假,保留适当的运力,为在黄埔的居民和游客提供“黑科技”满满的出行服务。

记者获悉,在长达一年时间的运营中,广州ROBOTAXI单车每日平均订单量达17.9单,每单平均服务时长为22分钟,每单平均服务里程为6.9公里。除了下载官方APP,广州ROBOTAXI还支持其他下单渠道,如可通过高德打车一键呼叫无人车。需要提醒的是,ROBOTAXI没有提供高速公路、机场等长距离订单。只在限定区域运行,还不能完全满足移动出行的需求,假如你需要赶飞机,或者需要在规定时间赶回公司开会,那首选还是普通的出租车、网约车。

记者点评

自动驾驶和纯电动是“最佳拍档”,这让很多人认为ROBOTAXI都会采用纯电动车辆。事实上不是,汽油车也可以。由于投入车辆有限,且参与体验的人会比较多,里程较长,没有里程焦虑的汽油车要比纯电动车来得合适。ROBOTAXI什么时候能够全面落地,不限时间,不限区域,支持长途行驶?现在还没有准确的时间表。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技术的发展,技术的不断积累,以及更多公司加速入局,用户体验的机会会更多,体验里程会更长。尽管企业反复强调,投放ROBOTAXI自动驾驶水平达到了L4级,严格上讲还是L3级。即便如此也是非常先进的。因为,目前各类新车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L3,都是L2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