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现阶段疫情防控如何开展?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2020年10月22日07:5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现阶段疫情防控如何开展? 市疾控中心: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进入秋冬季,除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面临诺如病毒、流感、手足口病等聚集性疫情的防控。现阶段成都的疫情防控如何开展、传染性疾病如何防治?对此,成都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新一期《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中进行了权威回应:“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结合前不久青岛发现的新冠肺炎病例,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关于在青岛冷链外包装上检出活病毒信息,成都市的疫情防控如何开展?

  成都市疾控中心: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展开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例如,在做好防控境外病例输入的同时,更加注重境外冷链食品流通等环节的“人物同防”。疾控中心会进一步加强市场环境和全链条从业人员监测,要求冷链装卸、加工、销售等从业人员增强防护意识,做好日常防护,定期进行核酸筛查。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并非食源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性传播。广大市民对于冷链食品只要不生吃,煮熟煮透,风险是很低的。

  此外,面对今年秋冬流感和新冠防控,孩子、老人和学生等重点群体需要特别做好自我防护。保持手部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增强体质和免疫力,远离野生动物,发病后及时就医,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面对今年秋冬疫情防控形势,除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外,近期还有哪些重点工作?

  成都市疾控中心:做好秋冬季的多病共防。首先,成都将加强卫生健康、海关、交通、市场、农业、林业、气象、环保、教育等部门协作,开展对病例、药品销售、冷链食品等重点对象以及口岸、社区、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多点位监测预警。

  第二,依托专业技术,强化全流程管理。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队伍、采样检测队伍和隔离场所的储备。鼓励各地建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原微生物快速筛查技术,并做好临床鉴别诊断培训。加强入境人员管控、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排查、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防控,坚持“人、物、环境”防控并重,加强患者救治和全流程管理。

  一旦出现病例,成都在追踪活动轨迹、判断感染来源上是怎样做的?

  成都市疾控中心:在疫情防控中综合运用公共卫生、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和数据实时分析,结合实验室检测,明确感染来源。

  接到出动命令后,流调人员会携带个人防护箱、采样箱和送样箱三个箱子火速前往现场。通过对病人衣食住行,包括去过哪儿、怎么去的、接触过哪些人等信息进行全面收集、抽丝剥茧,准确判断感染来源。

  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