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释“首”!四川成都又添51个首店

2020年10月22日07:5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爱不释“首”! 成都又添51个首店

  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手段,首店经济发展在我国方兴未艾。成都,这座千年商都也把发展首店经济作为提升商业品质的重要渠道。早在2019年4月初,成都便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未来每年都将开设超过200家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的目标。

  去年,成都首次召开首店经济发展交流大会。会上,20个优质品牌首店正式落户成都。一年多后,昨日,成都再次召开首店经济大会,这一次,更多首店选择牵手成都。座无虚席的会场,商业载体、品牌纷纷表白:爱不释“首”,是成都!

  品牌大秀

  51个首店牵手成都 众多品牌表白成都

  2020成都首店经济大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局承办,成都零售商协会执行。会上,200多个主流品牌,100余个商业项目、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现代商贸产业功能区、成都各区(市)县及德阳、眉山、资阳商务主管部门以及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驻蓉贸易促进机构等600余名代表成都再聚“首”。

  大会伊始,51个首店即与成都商业项目签约。激昂的音乐声中,STUDIOUS TOKYO、MAIA ACTIVE、Vivienne Westwood、Buccellati、Anna Sui Active、Pence、Shiseido&spa、蟹乐町、阿里体育、星巴克·酒坊等51个服饰、餐饮、美妆、生活方式集合、文体娱乐等领域的知名品牌与成都13个商业项目现场签约,其中全国首店9家,中国内地首店1家,西南旗舰店4家,西南首店28家,成都首店9家。在后疫情时代,大牌入蓉热度不减,不难看出品牌对成都以及成都所辐射的西南市场的重视。

  签约之外,已在成都开设西南首店的Yohji Yamamoto(山本耀司)、Harry Winston、Ulysse Nardin(雅典表)、Particle Fever(粒子狂热),成都首店比萨玛尚诺 PizzaMarzano,以及正积极计划进军中国市场的Tokyu Hands(东急手创),6位品牌代表也上台分享了品牌理念、开店计划以及对成都商业开放包容的肯定和持续看好。“作为中国西部的主要城市之一,成都是我们开设全新专门店的理想之地。随着我们不断扎根于中国,我们也希望将Harry Winston引入这座充满丰富创意、卓越品味、年轻律动和时尚潮流的城市。”Harry Winston全球首席执行长娜拉·海耶克这样说道。昨日下午的品牌 商业交流沙龙上,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非常派(北京非常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千里走单骑等品牌也通过路演展现出他们对成都商业市场的浓厚兴趣。

  为了鼓励企业、品牌对成都首店经济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昨日的活动上,一份沉甸甸的“奖杯”——成都首店经济创·领大奖也颁发到他们手中。成都远洋太古里、成都IFS等荣获2019-2020年度首店招引特别贡献奖,Dior男装2019早秋系列全球首发等荣获2019-2020年度成都首秀贡献奖。

  权威报告

  成都首店排在全国前列 区域发展更均衡

  “2019年,成都新进首店473家;2020年上半年首店数量,这一数字是122家,全面超过广深领衔新一线城市。”以上数据,来自尼尔森中国零售商研究部在21日举行的2020成都首店经济大会上发布的《2020年成都首店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人注目的是,《报告》中显示,2019年全国首店分布排行中,成都仅次于上海,排在杭州、深圳、北京之前。尼尔森中国零售商研究部高级总监唐东表示,从全国首店发展趋势来看,上海、北京、成都首店经济引领全国。

  “从首店进驻来看,今年成都首店在区域发展上更均衡。”《报告》显示,传统核心地段春盐商圈稳步发展,后起之秀交子公园等商圈日渐成熟,航空港片区等吸引投资目光。据预测,下半年以成都远洋太古里、成都IFS、万象城二期为代表的知名商业综合体将带来重量级首店。

  来自成都零售商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首店总计在成都落户227家,其中中国内地首店14家,西部首店5家,西南首店69家,成都首店139家。按业态分,餐饮102家,零售88家,配套娱乐37家。按首店类型分,全新品牌163家,旗舰店、概念店或体验店64家。

  深度观察

  成都为何能持续聚“首”?

  成都首店经济又为何能占据“前排”位置?DIOR、CHANEL等一线奢侈品开拓美妆、鞋履等新业种深耕成都市场;彰显个性潮流的服装、美妆等依然是首店主要进驻业态,但业态发展趋于多元化;具有地方特色的精致小食、茶饮等小店颇受欢迎;成都依然秉承匠心传承来自国内外的文化底蕴……《报告》分析认为,国际大牌匠心工艺、品牌新物种、小而美多业态展现出了成都首店经济极强的包容性。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首店落地成都,还与成都消费者群体息息相关。《报告》亦有体现:半数以上新线人群认为产品品质是非常重要的购物考虑因素,占比远高于其他因素,而舍得消费,敢于花钱成为这一群体的重要特征,较强的消费力也成为企业考虑成都的因素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成都的众多奢侈品牌店铺销售业绩排名全国前三,其中不乏亚太地区及全国销售排名冠军店。成都超前的消费观和巨大的消费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商业企业和品牌首进成都。今天的成都,正在成为国际品牌高规格首店、旗舰店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桥头堡;全球首发、限量款或限定新品首发首秀的主舞台;奢侈品牌举办高级定制活动的首选地。

  在“国际化”屡屡备受关注的同时,成都的首店也颇具本地特色——《报告》中将其归纳为“美学时尚”“多元化创新”“全民运动”“新经济圈”4个关键词,如成都保存了渐行渐远的精致、和缓、温文尔雅精神,又不断生长、融合、突破,形成独有的生活美学,山本耀司品牌店内的Y’s咖啡厅,追求极简黑白冷淡风,墙面设计采用伊藤润二的漩涡改编,走进店内,就能直观地感受到迎面而来的高级感。

  而聚焦多元化场景创新体验,成都首店空间内多元场景、探索式消费体验、减压的陈列等特色,每一点都戳中现代年轻人内心,如春熙路上一栋明黄色巨型“集装箱”,就是新型国潮主力店KKV的成都首秀,亦是其推出的首个独栋店型,一个超大型生活方式集合店。此外,大运光环下的全民运动拉动消费,如政府定期举办的荧光Mini马拉松、“爱成都,迎大运”等活动,不断完善绿道建设和绿地公园,也持续引导运动品牌、创新概念健身房进驻成都。

  专家建议

  商务部国家高级智库专家、原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向欣:

  要将优质客户群吸引到实体商业中来

  “这么短的时间内,我已经感受到成都首店经济的强大气场。”作为2020成都首店经济大会的特邀嘉宾,商务部国家高级智库专家、原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向欣在昨日的大会上,发言伊始就这样点赞了成都。

  从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近几年的发展看,首店经济正在重塑商业格局,推动实体商业迸发出强大的创新活力。今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全国主要城市首店经济的发展保持较快增长。在这样的良好态势下,向欣也对首店经济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结合自身的区位优势、商业传统和市场特点,很好地研究首店经济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以及整体布局;二是要持续对外开放,在制度创新、制度对接、平台打造、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工夫,在新的格局下通过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内需外需相互兼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三是积极支持本土产业创新品牌,通过发布新品来扩大影响,完善产业链,利用好国内大市场,实现大循环;四是支持和引导实体商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体验性,提升数字化水平,打破你有我有千人一面的传统商业格局,要将优质的客户群体吸引到实体商业中来,特别是年轻消费者、高端消费者。要重点支持老字号创新首店,继承发展商业文化,创造出具有时代元素,引领消费的新产品和消费的新方式。

  “成都是我国西南最大的消费之都、时尚之都,同时也是全国以及全世界知名的美食之都,具有发展首店经济的天然优势。我相信,成都凭借自身的优势和巨大的市场容量,将成为国内外首店在大西南地区的不二首选。期待成都通过聚力创新有所作为,跨入世界顶级的消费城市,成为全国首店经济的新高地、新标杆。”向欣表示。

  记者手记

  服务的温度成为品牌聚集的速度

  锦城秋色,如诗如歌。昨日,成都首店经济发展再次迎来新进展:51个首店落户成都,国际品牌加速向成都聚集。签约之外,《2020年成都首店经济报告》也重磅发布,指出成都与上海、北京一道,首店经济发展引领全国。

  首店经济作为成都商业内容更新和城市生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成都商业繁荣和零售市场活跃注入了动力。去年伊始,成都召开首店经济发展交流大会,围绕“畅首店经济、享成都消费”,共探零售业高质量发展路径,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商业企业和品牌首店向成都加速聚集。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首店经济发展也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是,成都积极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促进首店经济发展,为首店招引开设“绿色通道”,专门制定支持首店经济发展的相应政策,从品牌首店招引、开设、新品发布等不同方面予以激励和支持。

  服务的温度,最终表现为品牌聚集的速度。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成都首店落户227家,自2018年以来首店总数超过900家,首店总量持续领跑新一线城市。所有选择成都的首店,都得到了成都的丰厚回馈。可以看到,这些落户成都的首店中,不乏匡威全球销冠店、古驰全国销冠店等销售排名冠军店。

  当然,首店引入不是终极目标,打造更加前沿、现代、包容、潮流、时尚的城市商业氛围、促进商业文明快速健康发展,才是成都商业奋进的方向和长远目标。正如众多品牌在昨日大会上凝聚的共识:爱不释“首”,是成都!

  成都日报记者 李艳玲 孟浩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