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影视艺术联盟在蓉揭牌成立

2020年10月21日20: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21日电 (黄岚)按照国家和四川省关于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四川影视创作、打造四川影视精品、整合四川影视资源、繁荣四川影视艺术、扩大四川影视品牌力量、构筑四川影视艺术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地,经过半年筹备,在四川省文联指导下,10月21日,四川省影视艺术联盟正式在蓉揭牌成立。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影视产业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人民大众的喜爱,电影电视对于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都起着巨大的作用,是具有广阔前景和远大前途的朝阳产业。影视艺术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实力、传播效力、市场竞争中都占据有利位置,影视产业已成为文化产业生态链的主力军。

近几年,四川省陆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影视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9年,“四川造”电影《流浪地球》《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开创了票房新高度;成都团队主创《哪吒之魔童降世》创国内动漫口碑、票房新高;“四川造”电影《十八洞村》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今年以来,四川影视参与的《湾区儿女》《枫叶红了》等主旋律题材剧连续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四川原创都市题材剧《亲爱的自己》开播以来收视率持续走。这些成绩都是四川省“振兴影视”战略的落地落实,影视川军逐渐成为了不可忽视的强劲力量。

揭牌成立大会上,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宣读《四川省文联关于同意组建四川省影视艺术联盟的批复》。饶曙光、张国立、黄晓明、欧阳奋强、李幼斌、张建华、(张旭东)叮当、毛卫宁、沈东、岳红、雷汉、郭广平、果靖霖13人被聘为联盟顾问。四川海宇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显达当选联盟主席,岳湛、宋贵云、申书凤、尚红光、罗共和、张书玉、吴军、鲁烜、周晓航、吉俊洪、吴光辉11位当选联盟副主席,夏洪当选联盟监事长,岳湛当选联盟秘书长。

大会还公布了联盟的成员名单,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四川省民营文化企业协会、四川海宇影业有限公司、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四川电影电视艺术制作中心、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四川省峨眉电影发行放映院线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百余家从事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微电影、短视频、影视广告、影视制作、影视文化传播等影视艺术事业的知名企业、事业单位、投资机构、社团、教育机构、学术机构、高校、媒体、行业组织、大师工坊、名家工作室等位列其中。

新当选的联盟主席张显达表示,四川省影视艺术联盟将秉承“探讨影视艺术,提升影视品牌,集结影视川军,推动影视繁荣”的宗旨,进一步集聚四川优质影视资源,打造集创作研究、学术研讨、制作推广、品牌活动、宣传交流、创意孵化、职业培训、人才培养、评奖推优、IP打造、资本运作、项目合作、政策传递、维权服务等于一体的影视艺术公共服务功能平台,不断延伸影视艺术链条,扩大四川影视品牌影响、彰显使命与担当,展示影视川军的实力方阵。

据联盟秘书长岳湛介绍,四川省影视艺术联盟将通过联盟方式,促进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互惠合作,推动政府制定有利于影视艺术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提升联盟成员的群体竞争力,提高领军影视企业的影响力、带动中小影视制作企业快速成长,形成影视艺术融合发展的联合体;打造四川影视艺术品牌,扩大四川影视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搭建四川影视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资源整合平台、信息沟通平台、项目合作平台,促进四川影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编:袁菡苓、罗昱)